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小小盆栽蔬菜大大商机
 2017年06月28日 09:27:27 嘉善新闻网
  

  阳台上摆放着一盆盆的都是蔬菜,这些蔬菜不仅能够观赏,还能摘下来吃;酒店里的蔬菜都由一个个盆栽装着,厨师按食客要求现采现炒……盆栽蔬菜最近几年在嘉善悄然兴起,农业种植户或是企业都在进行相关业务的开发。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魏塘街道网埭港村的盆栽蔬菜种植基地,这里的盆栽蔬菜销售喜人、供不应求。“活菜销售是我们的卖点,消费者买回家不着急食用的话可以养一段时间。”该种植基地负责人胡金连说。

  采访当天,胡金连正在和工人一起将蔬菜装车,准备送到订货的酒店中。记者看到他们正在装车的蔬菜并不是打好捆的,而是一盆一盆的。装菜的盆是砖红色,圆形,直径约为10公分。根据种类不同,每个盆中装有一两棵蔬菜,销往客户手中的蔬菜会放入12格的托盘中。“一托盘可以炒一盆菜,等客户蔬菜食用完之后,我们还会对其有机肥进行回收,经过消毒、补肥、发酵后继续使用。”胡金连介绍。

  “我们这种蔬菜叫盆栽蔬菜,采用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提供不使用农药、化肥、保鲜剂、激素的健康蔬菜。”胡金连介绍说,每棵蔬菜的“小碗”里面装的并不是土,而是有机肥,这样就不会因为使用土壤产生植物自毒药、微生物病害、根结线虫等土传病害,也就杜绝了使用农药的现象。“因为我们种植盆栽蔬菜刚刚开始,因此销售价格定得比较低,一托盘蔬菜定价在6元至10元之间,重量不少于8两,蔬菜种类包括娃娃菜、小香芹、空心菜、小白菜、叶甜菜、生菜等10多个品种。”胡金连告诉记者,“也不是所有蔬菜都适用于盆栽蔬菜,以叶片类为例,叶片较少的蔬菜就不太合适,我们要保证客户买回家一托盘能炒一盆菜。进行试种后,我们会将不适合盆栽种植的蔬菜淘汰,将适合的留下来扩大种植。”

  据了解,盆栽蔬菜主要销往我县一些酒店餐厅。“下一步我们还将向阳台蔬菜发展,让更多的市民既可以观赏也可以吃。”胡金连是虹桥村人,随着近几年盆栽蔬菜、阳台菜园的兴起,他看到了商机,向当地农技专家取经,学习无土栽培技术,随后便在网埭港村开始种植盆栽蔬菜。经过一年耕耘,胡金连的盆栽蔬菜种植基地已经有模有样了。为了更好地发展,他不仅制作了网站,还正在注册品牌。“我们每天都能为消费者提供正在生长的新鲜蔬菜。” 胡金连种蔬菜10多年,从普通大棚蔬菜到无公害蔬菜,再到无土栽培盆栽蔬菜,其经历体现了农业科技创新给蔬菜种植业带来的巨大变化。他说,现代农业要不断转型提升才有市场竞争力,他将扩大盆栽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户走现代高效生态农业转型之路。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郑娟娟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