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全省鲜食春大豆新品种观摩会在我县召开
 2017年06月29日 09:44:25 嘉善新闻网
  

  日前,浙江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省种子管理总站联合组织的“全省鲜食春大豆新品种现场观摩会”在我县举行。国家大豆产业体系专家,全省市县种子和农技推广部门负责人以及种子企业代表50余人参加。

  “浙鲜9号大豆新品种果实较为饱满,品质也不错。”与会人员来到惠民街道大泖村丰产粮油合作社观摩了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种植的浙鲜9号鲜食大豆。该品种熟期早,出苗至采收仅75天左右;丰产性好,农场已收鲜荚产量突破亩产750公斤;二三粒荚多、荚绿、品种较优,该品种在鲜食大豆市场脱颖而出。作为我县南部地区新三熟示范种植基地,嘉善丰产粮油合作社今年年初以来,试种了小麦、马铃薯等旱粮作物初获成功,而此次试种的优质大豆也将在我县推广。“合作社今年种植的几个大豆品种有浙鲜8号和浙鲜9号等几个。”合作社负责人富志刚介绍,通过对比示范种植,浙鲜9号成熟期较早,抗病能力也较强,也更适合晚稻的播种时间,利于推广新三熟模式。

  鲜食大豆是我县种植结构调整后,农民增收的一大支柱产业,年种植面积2.3万亩。近年示范推广的“小麦——鲜食大豆——晚稻”种植模式,粮经结合,水旱轮作,实现了一年三熟,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同时,因大豆错开了集中上市期,效益有了保证,每亩收益在千元以上,相当于麦、稻二熟纯收入的总和。

  据悉,下一步,我县将积极推广多元多熟高效种植模式,在有限的土地面积上,保证旱粮种植面积,提高种植效益,此外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旱粮种植效益,做好旱粮产、供、销链条式服务,实现旱粮增效,农民增收。“我们还将引进推广适合本地生态环境和种植现状的优良品种,促进产品更新换代,提高良种覆盖率。”县农经局粮油站站长徐锡虎介绍。

  随后,与会人员就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情况进行交流,浙江省农科院作核所研究员朱丹华表示,大泖村的大豆新品种和旱粮种植模式值得在全省推广。据了解,大豆是我省主要农作物,鲜食大豆是我省旱粮产业的一大特色,目前年种植面积保持在70万亩左右,对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和丰富“菜篮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省自主选育的鲜食大豆品种不断增多,以浙鲜和浙农系列为代表,如浙鲜9号、浙鲜12、浙农6号等,具有早熟、高产、商品性好、口感好等优点,适宜鲜销和加工出口,深受农民喜爱,面积逐年扩大。“要继续把发展鲜食大豆作为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工作来抓,大力推进优质专用大豆品种的选育,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加强旱粮等作物展示示范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鲜食大豆新品种示范推广力度。”朱丹华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文 记者 胡凌翔/摄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