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罗星街道玉兰社区有个社区科普馆
 2017年06月29日 09:44:25 嘉善新闻网
  

  太阳能发电的原理是什么?固定的图片为什看起来像在移动?日前,罗星街道玉兰社区在县科协的指导下建立了社区科普馆。在近50平方米的有限面积内,各类科普展示设备一应俱全,让社区居民多了一个参加科普活动的好场所。

  近日,记者来到玉兰社区科普馆看到,模拟龙卷风、模拟太阳能发电、仿真雷电、模拟风力发电等设备有序摆放在馆内,按下按键,科普设备就会运作,展示生动有趣的科普实验。除了科普设备外,馆内还摆放着多个康复健身器材,趣味知识问答演示机,科普e站电子信息机等,参观者可以在这里了解丰富多样的科普知识。

  “今后我们会和周边学校联动,组织学生、居民在这里开展科普活动。”玉兰社区党总支书记宋广华介绍,社区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科普工作,2006年被评为浙江省科普示范社区,近年来多次获得街道、县级科普先进单位。去年6月,玉兰社区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并得到了由中央财政部下拨的一笔奖励基金。今年6月,为让这笔钱用到实处,让科普活动有固定的场所,让居民群众有更多机会接触科学知识,玉兰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将原有的社区闲置活动室改建成社区科普馆,并坚持“以人为本、灵活多样、务求实用”的原则,在有限的面积、资金下建设了这个能满足不同人群并有较高科技含量的科普馆。

  科普走廊、科普窗帘、科普宣传橱窗……在玉兰社区,随处就能感受到浓厚的科普氛围。在玉兰社区罗星公寓的楼道内,记者看到,张贴有“学校如何避震”、“避震要点”等避震减灾知识,宋广华介绍,社区在罗星公寓12个楼道内各设置了两块流动科普展板,定期更新,让居民在上下楼梯的空闲时间里,就能随时随地了解各类科普知识。

  在玉兰社区内,还建设有两个科普图书室,备有1000多本各类科学教育书籍,如少儿图书、卫生保健知识、老年保健常识等,可为社区居民订阅各种报刊、杂志等科普读物,并配有电脑提供上网服务,让居民随时了解最新的科普知识。在每年的科普宣传月期间,社区还与辖区内的实验一小、实验二小、玉兰幼儿园等学校联动开展科普活动,举办科普讲座,组织科普参观,宣传科普知识,努力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科普教育体系,让科普“零距离”走进居民生活。

  据了解,为进一步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在社区掀起科学技术普及的新高潮,形成“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社区结合实际,还制订了《罗星街道玉兰社区2016年——2018年科普工作规划》,通过进一步加大对科普工作的投入、建立和完善科普工作激励机制、加大各类科普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科学素养,促进社区居民思想道德、文化、健康素质建设协调发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金逊易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