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上半年12315投诉“揭榜”
 2017年06月30日 10:03:20 嘉善新闻网
  

  高高兴兴买了车,才行驶9千公里莫名其妙地发生自燃,还在三包期内,汽车销售公司却要求车主出3万元才给换车;商家承诺正品保证,发给买家的货是却是不规范的“三无产品”……像这样的消费纠纷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近日,县消保委公布了上半年我县12315消费者的投诉情况,食品、日用百货、汽车售后、餐饮服务类等问题依然名列前茅。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12315共接到各类咨询投诉举报电话967件,其中解答咨询463件,受理投诉323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35.02万元,分流举报181件,受理基本情况较同期上升了12.3%。

  据消保委工作人员分析,总体投诉量对比去年同期有大幅上升,原因有二:其一是实体店经营难度增大的情况下,一些经营者诚信度下降,导致消费关系紧张,投诉增加;其二是职业打假人利用《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以索赔为目的的案件大幅上升,数量达到2016年同期的两倍。

  食品类投诉居高不下

  上半年食品类投诉共84件,居商品投诉首位,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00%,职业打假投诉68件,占81%。

  除食品领域外,职业打假人的投诉标的还扩大到了电器、卫生用品等,电商占九成多。上半年共接到职业打假人投诉133件,占受理投诉总量的41.2%,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受理的职业投诉量,而且新面孔居多。究其原因,不少电商由于对法律法规的了解不够,有的经营行为存在瑕疵,从而面临惩罚性赔偿或行政处罚的风险,职业投诉人正是利用商家的弱点,牟取自身的利益。

  针对目前的投诉情况,县消保委提醒广大企业,尤其是从事网络经营的电商企业,必须认真学习新《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内容,在对商品或者服务进行广告宣传时,必须对相关内容进行准确、清楚、明白的表述。另外,第三方交易平台也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共同促进电商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居民服务投诉大幅上升

  上半年,居民服务投诉共32件,同比上升967%,其中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投诉28件,预付卡消费遇阻。

  市民董某在我县某美容美发店办了充值卡,卡上有余额3000元,后去消费时,对方称店铺已转让,必须再充值才能消费。有同样遭遇的市民还有不少。先付款后接受服务,充值越多,优惠越多,这是预付式消费吸引消费者的根源所在。殊不知,付款后消费者便处于被动地位,由于预付式经营模式准入门槛低,也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有些经营者以优惠方式吸引消费者参加预付式消费,收款后关门跑路,名为预付式消费,实为诈骗。但因数额不大,消费者怕麻烦,也无从查找经营者,最后也就不了了之。”县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对预付式消费做了一些规定,比如明确了商家成立六个月之内方可发放预付式消费卡,并对充值金额作了限制。同时还规定了预付卡转让或者退款的条件。经营者违法预付卡消费规定的,将由商务部门进行查处。“相信随着监管制度的完善,预付式消费的问题会有很大改善。”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朱秀琴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