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美籍小学生体验5天中国教育
 2017年07月06日 11:21:10 嘉善新闻网
  

  “啄木鸟爱吃什么?”“啄木鸟爱吃树干里的害虫!”7岁的钱正中举起小手响亮地回答道。从初入县实验二小106班的拘束,到和班里的同学打成一片,短短5天时间里,这个从小接受西方教育的美籍男孩深度接触到了中美两国不同的小学教育,“老师上课很有趣。”钱正中兴奋地说:“明年我还要来这里上课!”

  钱正中的母亲是嘉善人,父亲是上海人,两人在美国工作,出生在美国的钱正中从小接受的是西方教育,在学校都说英语,即使是华人孩子,说起中文来也并不流利。在钱正中的家里,妈妈坚持要求他讲中文,还从国内买教科书,让他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

  今年6月1日,妈妈趁暑假到来之际,提前两周帮钱正中请了假送到嘉善的奶奶家,让孩子体验一下中国教育。当听明白钱正中奶奶的来意后,实验二小校长愉快地一口应承,并将其安排到了106班。

  初来乍到,说惯了英文的钱正中说起中文来语速很慢,第一次在国内课堂上课的他显得有些拘谨,班主任金贤老师便安排了同桌帮他适应。让老师欣喜的是,钱正中的学习能力和适应性很强,没几天,不仅在中文口语语速和词汇量上有了很大提升,甚至学会了不少嘉善方言。同学们也都喜欢上了这个来自美国的小男孩,“钱正中跳绳跳得很好”“班级活动他都很积极参加”……金贤说,虽然只有5天的课程体验,但钱正中的表现丝毫不逊于国内的同龄孩子。

  “我起初还担心他会不适应国内的教育,没想到这里老师上课的效果非常好,很灵活有趣。”钱正中的妈妈俞晋俊告诉记者,在回美国前,她还特意去旁听了一节语文课。临近期末复习阶段,老师一句“小火车开起来”,马上调动起了大家的兴趣: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学起火车开动的声音,此起彼伏地站起来,小手做起车轮转动的姿势,大声念出生字的读音。“哇,原来复习生字也可以这么有趣!”之前还担心生字复习环节的钱正中立马提起了兴趣。

  在讲解“高兴、生气、难过、害怕”四个词时,老师邀请同学们站上前,用完整的句子表达自己的心情,并让同学们做出相应的表情。在轻松活跃的上课氛围中,钱正中也举起了手,上前说道:“我弟弟抢我玩具玩的时候,我很生气!”随即他双手叉腰,眉头一皱,还“哼”了一声。同学们看到他的表情,都忍不住哈哈大笑。“别小看这小小的环节,不仅练习了语言组织和口头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公开演讲的胆量。”短短30分钟课堂不仅打消了俞晋俊原本的顾虑,更让她对学校的教学方式竖起了大拇指。“印象中,中国老师对学生向来是严厉的,整节课从头至尾,我听到频率最高的老师评语是‘真棒’‘真能干’,对待回答不出问题的学生,老师也耐心地循循善诱。这种鼓励式的教学方式,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自信心建立。”随着5天体验课程的结束,钱正中也和106班的其他孩子们一样,进入了暑期生活。

  “IlikemyteacherMissJin,Ienjoyedschool,IhopeIcandoasgoodastheminAmerica。”钱正中在日记中写道。

  来源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冯宇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