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提前一步跨入大学校门的他们 有何“锦囊妙计”
 2017年07月07日 10:21:36 嘉善新闻网
  

  高考分数揭晓已过去一段时间,眼下,大部分考生和家长们都在等待录取通知书,有的还在准备填报志愿。随着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录取名单和全国自主招生结果陆续“放榜”,据了解,今年我县已经有11名考生被名牌大学录取,还有一批高分同学将在后续批次录取中进入名牌大学深造。这些“榜上有名”的幸运考生或成竹在胸一脸自信,或考上心仪专业兴奋不已……提前一步跨入大学校门的他们,有何“锦囊妙计”?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怎么做的。

  刘玥:兴趣第一位心态很重要

  录取院校、专业:上海复旦大学临床医学本博连读

  面对填报的三个学校笔试时间“撞车”,刘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梦寐以求的上海复旦大学,而意向专业栏里,清一色填了情有独钟的医学专业。平时成绩稳定在年级前10、常常跻身三甲的刘玥有信心,能提前拿到心仪学校的offer。“喜欢复旦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考上复旦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五月底将自荐材料寄出后,刘玥很快收到了笔试通知,并以高出分数线22分的成绩顺利进入面试。向学姐请教后,刘玥了解到面试问题基本来源于自荐材料。“面试很顺利。”刘玥说,问题如“爱好阅读的你最喜欢哪本书?简单介绍一下”“如何处理医患关系”等基本都在意料之中。最终,高考成绩揭晓,刘玥以年级第二、684的高分被复旦大学录取。“有了好心态,对知识点多查漏补缺,考出好成绩并不难。”

  李思扬:世事洞悉皆学问

  录取院校、专业:浙江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

  接到记者采访电话时,李思扬刚和同学结束5天重庆游。“考上心仪的浙江大学,没有填志愿的压力,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事实上,高一、高二时李思扬成绩并不突出,直到高三才开始“逆袭”,“十几名没有问题,进前十也有过几次。”凭着出色的成绩单,递交自荐材料后,李思扬很快拿到了浙江大学的面试通知书。

  李思扬回忆,面试的问题稀奇古怪。“比如‘如何计算太阳的中心温度’‘陀螺问什么会转’‘如何解释量子通讯技术不是妖魔鬼怪’……”虽然事先的准备没用上,但李思扬还是凭借平日里出色的知识积累获得了老师们的肯定。“关于太阳中心温度的计算,我恰巧在课外书上看到过,自己也研究过;陀螺会转涉及的是动态平衡问题,老师上课时带过一句,我课后有心留意了一下……”世事洞悉皆学问——用李思扬的话说,这就是她“逆袭”的秘诀。“扎实掌握课本知识后,我把课余时间都用在了细小知识点的梳理和老师提到过的一些课外知识上,这个习惯在考试中帮到我不少。”

  张以文:融合各方学科提升综合素质

  录取院校、专业:北京师范大学日语专业

  一向偏好语文、英语专业的张以文拿到国家级语言类奖项和市级英语奖项后,毫不犹豫的填报了北京师范大学。逻辑推理题、英语口语测试、电子商务小组讨论……过五关斩六将,张以文顺利拿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的“PASS卡”。“我在网上就了解过北京师范大学自主招生的一些要求,了解到他们就课本知识而言更在意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于是,她便下载了前几年北京师范大学自主招生的试卷进行强化训练,并将语文、历史、地理等知识点进行融合,使自身掌握的知识点更丰满。“这次考试文字逻辑推理、图形逻辑推理、图形变换推理占了笔试试题的三分之二,而心理题型也是必考题型之一。”张以文认为,如今的自主考试更全面,综合考量考生的综合素质。

  朱嘉安:学习、娱乐并重锻炼自身应变能力

  录取院校、专业:中科大经济管理试验班拥有全国数学联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全国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三等奖两项头衔的朱嘉安,在专业选择上更倾向于理科方面的专业,经济管理专业是他的首选。“这次很幸运的是能考上中科大经济管理试验班,希望能通过自身的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对于朱嘉安而言,学习和玩并不冲突,相反,他认为学习和娱乐有机结合才能事半功倍。“我认为应该多了解时事新闻,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以后也能加强自身的应变能力,更好地应对考试时灵活的题型。”朱嘉安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倪杨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