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两招妙棋使碧云花园葡萄人气爆满
 2017年07月07日 10:21:36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下午,走进嘉兴碧云花园有限公司,扑面而来的是葡萄的果香,在大棚和果架间徜徉,形似染了指甲油的“美人指”、茉莉香味的“黄蜜”、冰糖味的“金手指”,玫瑰味的“巨玫瑰”等欧美、欧亚品系29个优新品种的葡萄,让消费者在一饱眼福的同时也得到了味蕾上的满足。

  调整种植结构更新换代

  记者在葡萄种植园中看到,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要上市的“黄蜜”和“早红无核”,公司经理蔡海燕则忙着接电话“应付”前来购买葡萄的客商。蔡海燕介绍,由于“黄蜜”和“早红无核”葡萄具有口感好、口味独特,特别是出产时间相对延后等优点,因此具有很大的市场价值。此外,现在嘉善葡萄的种植规模发展得相当快,激烈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除“碧云”品牌外,“洪家滩”“小蜜蜂”等葡萄品牌也具有相当的竞争实力。因此,引进“早红无核”等优质葡萄系列,实现错时生产,不仅能扩大葡萄的品牌影响力,也能更好地占领市场。

  “葡萄成熟时,碧云花园年年举办采摘节活动,不仅卖葡萄,而且还充分挖掘葡萄生态效应,发展乡村旅游,开办农家乐,打造以葡萄为中心的特色农家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采摘。”蔡海燕介绍。

  “从没吃过这么新鲜的葡萄,今天终于可以大饱口福了!”碧云花园葡萄园里,几位游客一边采摘,一边品尝,欢声笑语乐呵不停。据了解,由于葡萄园的葡萄颗粒大、口感好、色泽鲜、味道甜,吸引了我县以及周边县市游客来采摘。今年开园以来,每天人气爆满。

  控制产量提质增效

  “为提高葡萄品质,我们严格控制葡萄产量。”蔡海燕说,葡萄盛产时每亩最高产量可达2000公斤至3000公斤,但碧云花园并不一味地追求高产量,而是采取疏花疏果等措施控制产量,把亩产控制在500公斤左右,确保葡萄颗颗饱满,大小均匀,既有品相,又有品质。

  “一株葡萄结多少果,产多少斤,不是任其自然,而是在发芽开花的时候,通过抹芽定穗进行干预,控制产量,从而达到提高葡萄品质的目的。”蔡海燕说,他们对每株葡萄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亩产控制好了,葡萄品质才能提高。

  据悉,很多葡萄种植户为了追求高产,认为葡萄结果越多、坐果率越高越好,总是舍不得疏花疏果,导致葡萄接受阳光照射不足,吸收营养不足,果型及颗粒生长不足,不仅影响了葡萄产量,而且还影响了质量和效益。导致的结果是葡萄果型差、果粒小,着色不匀,甜度和口味受到影响,卖不起好价钱。

  “为实现葡萄产量、效益双丰收,在葡萄生长和管理过程中,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工人进行除卷须、抹弱芽、定枝梢、疏果穗,目的就是控制产量,提升品质。”蔡海燕说,对葡萄采取“计生”措施,产出的葡萄不仅没有大小果,而且颗粒饱满、外形美观、着色均匀,含糖量也高。据了解,“碧云”牌有机葡萄作为嘉兴市首家通过中国有机产品认证的葡萄品牌,近几年投资700多万元对葡萄钢管大棚进行彻底改造,进一步提升葡萄的品质。同时,碧云花园还将进一步探索种植更多的葡萄新品种,让更多的人吃上新鲜美味的“绿色”葡萄。另悉,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准备将碧云花园作为南方葡萄种植的示范实验基地,届时,碧云花园葡萄将成为我县农业转型升级和精品农业的一张“金名片”。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文   记者 胡凌翔/摄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