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周明生:丹青无价是丹心
 2017年07月07日 10:21:36 嘉善新闻网
  

  碧绿碧绿的竹子、鲜艳夺目的红梅、幽静的小桥流水人家……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国画,为天凝镇翁村村村委会的外墙增添了一丝柔性之美。一年来,墙体画成了全村人参与环境整治的“引领者”。要说这些画的作者,知情人都会投以崇敬的目光:“他就是邻村——宏杨村的周明生,77岁,这些都是他义务帮村里创作的!”

  去年7月下旬,翁村村的工作人员找到国画教师周明生,希望帮村里画一些宣传画,他欣然答应。炎炎夏日,室外地面温度很高,周明生一周时间就完成了近10幅国画的任务。翁村村工作人员说:“有时候他下午就过来画,我们都担心他是否吃得消,最后他坚持下来了,我们都很钦佩。”看到周明生的画,不少过路人都会停下脚步,为他的这股奉献精神点赞。

  “有了兴趣,你就会为此孜孜不倦地付出。”周明生是原杨庙小学的数学教师。2006年,退休在家且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的周明生,成为了老年大学国画班的一名学员。由于基础较差,他的绘画成绩并不理想,但是,勤奋的周明生自己买书籍临摹,每天废寝忘食地画画。勤能补拙,慢慢摸出门道的周明生国画画得越来越好。这些年来,他的作品多次在嘉兴、嘉善、上海等地展出,曾荣获中华兰亭杯国画金奖,百余幅作品被部队、学校、个人收藏,他还在嘉兴举办过个人画展。目前,他分别在南湖区老年大学和天凝镇老年大学授课,以其独特的教学方式和个人魅力,赢得了学生的广泛赞誉。

  周明生一周要上两次课,课前他都要备足功课,每次上课,他会带上自己创作的几幅国画作品当教材,毫无保留地讲解绘画技巧。“下笔前,老师还会仔细检查每位学生调料后的画笔,看有没有达到他的要求,非常有耐心。”学生徐明珍不识字,通过两年多的国画学习,其作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像我这样的学生,换作别的老师,早就让我不要学了。”学生王苏芬也一直不忘周老师的谆谆教导,她说:“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会坚持到老年大学给我们上课,有一次我连续两次没去,他专门找到我,我这才坚持了下来。周老师平时辅导也是分文不收,还常常送我些笔墨纸砚,我真心感激他。”

  7月5日,记者来到周明生家中采访,碰巧遇到天凝镇老年大学的5名学生。周明生的家是一幢两层高的楼房,有些老旧,但是一进入他家门,就有种置身画展的错觉,完全被客厅、楼梯、书房中的满墙色彩艳丽的山水画和花鸟画所吸引,能想象主人对国画的喜爱。

  周明生家会客厅里摆着一张圆桌,上面是一把普通的吊扇,周明生就在这里迎接一批又一批来访者,与志同道合者谈论绘画和人生。这天,学生们带来了一些水果和小菜,准备在老师家共进午餐。周明生的老伴忙碌并快乐着,这样的场景,几乎每月都会上演。

  在退休后学国画的十几年时间里,周明生的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他的无偿付出,成为了当地百姓无私奉献的一面旗帜,也给我县文明创建注入了一股生机和力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