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镇捧出有“温度”的暑期“大餐”
 2017年07月10日 09:18:24 嘉善新闻网
  

  “以前爷爷奶奶家里常做印子糕,好吃还好看。”“别看鞋是稻草做的,红军长征跋山涉水就靠它。”做糕点、编草鞋、画家风……上周五,全县“春泥计划”观摩会暨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陶庄镇汾南村“文化礼堂”举行,围观的村民来了一拨又一拨,大家纷纷用手机留下这难得一见的场景——这还只是陶庄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盘“开胃菜”。

  光从名字听一脸茫然、看到实物也多不相识,到跟着非遗传承人学做传统美食,和老手艺人一起重温曾经的经典……在一系列可听、可看、可学、可玩的有“温度”的活动中,孩子们把暑期实践活动玩转得不亦乐乎。“原来陶庄还有这么多好吃的好玩的!”孩子们赞叹道。

  说家风画家训听身边人说说

  “谁记得爸妈的生日?”卜闰秋话音刚落,孩子们或窃窃私语,或不好意思地低头,表示等会回家马上问一下,也有个别孩子自豪地举起小手:“我知道!”卜闰秋是最早在汾南村发起母亲节活动的村民之一。6年前,他和同村几家人的儿女聚在一起为母亲庆祝节日,在他的带动下,汾南村以孝治家的风气正逐渐形成。“现在的孩子得到很多,付出还是太少。”搬来长板凳,卜闰秋向孩子们讲起家风家训故事。大家都说,相比枯燥的说教,身边人的言传身教更能让孩子们接受。

  鲜花盛开的小院里,女孩给爷爷捶着背,桌上摆放着爷爷爱吃的各种菜肴……这是陶庄镇逸夫小学二(1)班张佳妮同学画的“百善孝为先”。张佳妮说,以前说起家风家训还不太理解,但把它用画画来表达后就懂了。

  留住乡愁传统民俗乐翻天

  一双精巧的草鞋是怎样编成的?手指翻飞,一群六七十岁的老人正演绎着一幕上世纪八十年代家家户户编草鞋的忙碌场景,孩子们站在一旁目不转睛地观察着。当看到一双双草鞋从老人们手里娴熟地诞生,孩子们显得惊奇又欣喜。10岁的蒋夕雨尝试着编了20多分钟的草鞋:“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过草鞋,这次见到真草鞋,还能学学,真过瘾!”

  “以前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飘出炒米的香味,把米磨成米粉,混入花生、芝麻,再用事先熬好的糖汁搅拌均匀……”边听老艺人讲解,边把手中的米粉压入特制的模具中,再轻轻敲打木印子模具的背面,让成型的糕脱落下来,张逸晨看着一个个精巧的印子糕在自己手下诞生,颇有成就感。妈妈童女士说,这样的活动既增长了儿子传统文化知识,还提高了他的动手能力,很有意义。

  现场还设置了陶庄镇青少年民间技艺体验点,扎马灯、包粽子等多项民间传统技艺的体验学习叫好又叫座。

  志愿服务在行动践行文明新风尚

  “垃圾请分类投放,可回收垃圾进绿筒,不可回收垃圾进黄筒……”当天,逸夫小学的志愿们当起了“环保大使”,就垃圾分类的相关问题向村民们一一作详细讲解。“香蕉皮是不可回收垃圾,应该扔黄筒对吗?”“爷爷,香蕉皮应该扔餐厨回收的垃圾桶哦!”

  返乡大学生为村里老人们理发,孩子们为爷爷奶奶洗脸梳头、剪指甲……一幅敬老孝亲的文明风尚图和谐展开。现场,孩子们通过画笔将文明行动的口号绘制成画,并制作起环境护卫队、文化传承队、交通引导队、敬老服务队、美德宣讲队的宣传版面,再选择一项服务内容。如火骄阳下,一个个贴着“小城镇文明行动小小志愿者”臂章的红色身影鲜艳地跳跃着。

  另据了解,当天的暑期活动只是“开胃菜”,接下来,参观了凡善文化陈列馆、室内微型运动会、警务夏令营、黏土手工制作等一系列“春泥计划”活动将让全镇的青少年们快乐一“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毛丽娟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