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老技术”结合“新思路” 休闲观光农业红红火火
 2017年07月11日 09:37:04 嘉善新闻网
  

  夏日炎炎,记者来到陶庄镇嘉善汾湖观光果园,一株株橘子树、梨树、桃树等长势茂盛,置身其中竟有丝丝凉意。在翠绿的枝叶间,一个个或小或大或成熟的果实缀满枝头。看着果园内的果树,陈秋其满面笑容。

  陈秋其2001年来到汾湖边追逐自己的“农业梦”,如今,在儿子的帮助下,农场从单一的橘子种植发展到拥有上百种果树品种,种植业发展为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业。

  “老板,我们今天一家三口想在果园里采摘和烧烤。”“好的,你买了门票就可以直接进去了,烧烤的工具和食物我会在烧烤区给你准备好。”……采访期间,来自江苏的小王一家驱车赶来。“之前有朋友带我到这里来玩过,我觉得很不错,这次带着家人再来。”小王说。“我们果园凭借着既可以品尝新鲜水果又可以观光的优势,在夏天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陈秋其的儿子陈敏翼告诉记者。

  “50后”父亲积累种植经验

  在果园里,记者看到了陈秋其去年引进种植的核桃。“核桃喜光,耐寒,抗旱、抗病能力强,适应各种土壤,我的果园具备它生长的所有条件,希望收获时节能有个好收成。”具有钻研精神的陈秋其,几乎每年都在试种新品种果树。“他们称我为‘土专家’,我的技术都是从无数次失败中总结而来的。”陈秋其笑着说。

  2001年,陈秋其在果园里种植了84亩橘子,经过10多年的经营,如今,果园种植面积达到了120亩,成功注册“汾湖滩”商标,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并申报了绿色农产品。2012年,陈秋其的果园还成功创建为2011年度嘉兴市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

  陈秋其指着他正在打理的金橘树说:“有位上海种植专家向我推荐了这个品种,2006年,我引进了3个品种的金橘树,后来还陆续引进了金丝小枣、水蜜桃、石榴、柿子等,产量和效益均不错。”作为科技示范户,陈秋其认为,他的果园得以成功的秘诀是因为自己起步较早,累计引进了近百种新品种果树,依靠科技抢得了市场先机。陈秋其说,果园走科技之路非常重要,要发展已经不能单纯依靠增加土地,如今的农业需要往创新、精品方向发展才能有更好的前景。

  “80后”发展“农业新思路”

  有了技术又有想发展的新思路,陈秋其找来了“80后”的儿子陈敏翼帮忙。“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儿子后,他立马跟我提出了休闲观光农业的想法,我觉得这是果园今后发展的方向,于是便让他回来帮我忙。”陈敏翼也表示,父亲来汾湖发展种植业,就是看中了它优越的地理位置,如今果园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于是想到搞采摘游。据了解,去年年初至9月份,果园里采摘游吸引了游客四五百人。

  “去年我还注册了微信号,让更多的游客通过微信了解我的果园,今年游客就增加了很多。”陈敏翼还在果园里增添了烧烤区、采摘区、游玩区等,他说会和父亲一起乘着采摘游和观光游的东风,把果园做大做好。

  记者感言:“‘70’后不种田,‘80后’不看田,‘90后’不识田。”曾一度有人担心: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没人种地怎么办?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我县农业从业者大多是“50后”“60后”,但近几年农业经济效益逐渐凸显,吸引了一些“80后”甚至“90后”创业。随着现代农业生产条件改善,机械化设施的运用增多,农民不再像以前那么辛苦,自然会有大批年轻人因看好农业的市场回报而回乡种地,他们新的理念与父辈的技术相融合,肯定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祖雪英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