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高春喜:让村民都能享受到治水成果
 2017年07月12日 09:17:03 嘉善新闻网
  

  下午下班时分,大云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主任高春喜还待在办公室里,整理当天的“剿劣”情况总结。排一排工作进度,想一想存在的问题,理一理工作思路。“当天的工作整理好了,我心里就踏实了,第二天才能更好地安排各项工作。”

  “剿劣”工作千头万绪,离不开“努力”二字。大云镇147条河道中,有18条河道被列入劣V类河道整治名单,眼下,通过全镇上下镇村干部的齐心合力,通过制定作战图、“剿劣”方案和清单等措施,18条河道中已有8条连续3个月水质均值达到Ⅴ类(含)以上,成功销号,另有9条河道“剿劣”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正申请销号。

  这样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高春喜的勤恳付出。大云镇由于地域面积相对其他镇(街道)而言较小,在很多人看来,治水难度并不大,但事实并非如此。嘉善地势南高北低,大云镇地处嘉善最南端,地势高,河床浅,易淤积,断头浜众多,最长的一条接近900米,治理难度很大。

  大云集镇及工业园区周边的地下管道由于年久失修,普遍存在串管,导致大量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流入河道,造成了严重污染问题。

  “在之前的‘五水共治’工作中,我主要做的是配合工作,缺少实际一线治水经验,因此,刚接手‘剿劣’工作时,我真的有些无从下手,内心很忐忑。”高春喜说,在镇里启动治水工作前期,为确保治水进度,他甚至用了最“土”的方法,经常待在治水现场,一待就是半天,“盯”着工程队施工,甚至待到晚上工人作业结束,为的就是督促施工队严格按照工程进度施工,并随时在现场调解处理突发问题。

  “有一回,一台挖机在河底清淤时,陷在淤泥里上不来了,当时我真是急死了。”劣V类河道蒋家浜清淤的那次“历险”经历让高春喜印象深刻。

  蒋家浜是大云镇工业园内的一条小河,全长约420米,因氨氮超标被列入劣V类河道,当时,清淤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施工队负责人雇佣了一名工人驾驶一台挖机开入裸露的河床,作进一步清淤。没成想,由于淤泥未冲刷干净,河床“不稳”,挖机陷在淤泥里动弹不得,但令人更为焦心的是,由于河道两岸均为厂区,没有道路可供救援的挖机驶入,一场突发的暴雨随时有可能导致挖机浸水损坏,后续的维修费可能高达10万元。紧急情况发生后,挖机的主人最先“坐不住”了,找到施工负责人理论了起来,强烈要求尽快施救,现场一度十分混乱,如不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一场复杂的经济纠纷将在所难免,同时直接会影响到整个治水进度。

  面对这一突发情况,高春喜当即安排施工队加大排水力度,同时,要求施工队抽调一台挖机沿着河床驶入,展开救援,并指挥工人们用高压水枪冲洗堆积的淤泥,增加河床硬度,最终顺利将陷在淤泥里的挖机救援上岸。

  “这是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的整治后的河道,沿岸建设了阶梯式的护岸,河道两侧建设有休闲长廊,还有大片可供休闲散步的绿地,是我心中样板河道的样子!”对于眼下的治水成果,高春喜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治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设想,未来,在大云镇,将劣V类河道“改头换面”成水清岸美的样板河道,让沿岸村民都能够真正享受到治水成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