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吴金海:不能忘了起飞的地方
 2017年07月13日 09:18:22 嘉善新闻网
  

  组织员工观看国防教育片,使国防观念深入人心;带领公司积极完成民防示范企业建设……这段时间,陶庄镇的嘉善鑫海精密铸件有限公司内,爱国拥军热情异常高涨,而掀起这股热潮的正是公司董事长吴金海。1977年退伍至今,正好40个年头,他说:“飞得再高再远,不能忘了起飞的地方。”

  技术创新、专利示范、纳税大户、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金灿灿的荣誉牌匾挂满了办公楼一楼大厅和走廊的墙壁,第11届中国时代十大影响力企业家等多项荣誉也谱写了吴金海人生光辉的一页。正是从军时锤炼出的“遇难不怕,逢险不退”的军人特质,铸就了吴金海不惧风险、破浪前行的超人胆识和胆略,使一个只有弹丸之地、几万元家底的小厂成为一个拥有职工300多人、年产值9000万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同行业的佼佼者。“军人不仅在部队能立功,在市场经济中也能显身立业。”

  弃稳搏浪演绎人生精彩戏

  1988年,陶庄镇的废旧金属交易刚兴起,吴金海算是入行较早的一个,很快,吴金海在钢铁里挖到了第一桶金,但他有更大的野心。

  1990年,吴金海通过朋友和抚顺的一家国有钢铁厂签订了收购合同。当时废旧金属交易行业鱼龙混杂,吴金海总是将最好的产品寄去,时间长了,合作伙伴便和他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那年每月,仅抚顺钢铁厂从我这就购进500多吨的不锈钢材。”没想到,吴金海才刚迈开创业步伐就遇上了资金收不回来的困境,债务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很多人劝他放弃,但这名经过部队锻炼的优秀退伍军人意志比钢还坚强,“做企业如做人,一定要有信心!”

  1994年,吴金海在杭州钢材市场租了一个门市部,重新做起了回收不锈钢材生意。在朋友帮助下,很快生意越做越大,全国多个地方都有了门市部。那时从事废旧金属回收的人与日俱增,但吴金海已经把目光瞄准了深加工市场。2003年,吴金海创建嘉善鑫海精密铸件有限公司,2004年正式投产。“别人做不出的产品,我们能做出来;别人做不好的产品,我们能做得好。”吴金海底气十足。

  同舟共济心系职工真情拥军

  走进鑫海总投资超过2500万元的全县首个企业“文化礼堂”,一楼的道德讲堂可同时容纳100多名员工;二楼是餐厅,为了让员工平时更好地开展文化活动,公司花费18万元购买了高档音响,搭建了舞台,安装了液晶电视机;三楼活动室设有乒乓室、图书室、桌球室、舞蹈室等。员工小姚说,“有空打打乒乓、桌球、看看书,工作之余生活十分丰富,让我们有了家的归属感。”五至九楼是员工宿舍,4000多平方米的宿舍全部安装了中央空调,24小时供应热水,能让辛苦一天的员工好好休息。正是在文化软实力的助推下,鑫海全体员工凝心聚力,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不断自我革新。吴金海说:“以前对技术、管理都不了解,现在从技术上把关,从企业文化、员工关怀上下功夫,企业效益年年提高。”

  “你们又来看我啦!”接过慰问品,65岁的钱禾感激地说道。虽然已退休,但公司对退伍军人的关怀从未停止过。4年多来,公司积极响应拥军政策,落实优抚待遇,为员工中的退伍军人发放军龄补贴。在吴金海看来,人生如同一个天平,一边是个人财富,一边是社会贡献,个人财富再多,没有对社会的贡献,人生价值就等于“零”。正是因为有这种理念和境界,吴金海热心公益慈善,每年捐款用于陶庄镇的扶贫助学等慈善事业。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毛丽娟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