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走进嘉善
 2017年07月17日 09:35:51 嘉善新闻网
  

  波光粼粼的水巷,小船轻摇,绿影婆娑,乘坐着乌篷船摇曳在江南水乡,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国家的26位海外华裔青少年陶醉在西塘古镇的美景中。“有机会想带加拿大的朋友也来西塘看看!”初次到访西塘的MendyMeng时不时拿起手中的相机,似乎想把眼前所见的美景都留下来。7月14日上午,“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嘉兴营第三站走进我县,首站来到被誉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的西塘。

  虽然还带着一路奔波的怠倦,但在船夫的搀引下登上乌篷船时,营员们一个个脸上都难掩兴奋。耳听潺潺流水和“嘎吱嘎吱”的躅桨声,眼观两岸的乌檐青瓦,从古镇的文化底蕴聊到明清的一砖一瓦,再谈古论今,营员们早已没有了生疏感,好像久违的朋友重新相聚,你一言我一语攀谈起来,脸上洋溢更多的是激动和兴奋。

  在张正根雕艺术馆见识一代根雕大师巧夺天工的作品,走进纽扣博物馆领略丰富多彩的纽扣文化,感受西塘丰厚的文化积淀……每一站都精心设计了精彩的活动。一上午的学游时间,这些华裔青少年们走访了西塘的名胜和人文景观,尽管出生在海外,接受不同的文化教育,但大家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西塘丰富的人文历史依然能产生共鸣。

  中午时分,在县侨联的热情款待下,营员们享受了地道的江南美食。杨嘉慧出生在美国,在她生活的圈子里,很多同学都羡慕她的中国人身份。“我住的地方没有什么中国人,可很多同学都很羡慕我。因为我家每天都会做好吃的中国菜,我会给同学们包饺子、包粽子、做汤圆,告诉他们中国的传统习俗。”

  参观完吴镇纪念馆,下午的寻根之旅,自吴镇书画艺术馆的“手艺之美——盘扣”纪录片起。琵琶扣、蝴蝶扣、凤尾扣、一字扣……在吴镇书画院的非遗课堂,营员们对精美的盘扣花式啧啧称赞。“把一根丝带简单交叉、固定一下……”只见西塘云农农村文创合作社的沈萍老师的双手不停地穿梭在针线间,一根根线、丝带很快变成一颗颗造型别致、做工精巧的盘扣。

  现场,第一次看到盘扣制作过程的营员们都跃跃欲试。在老师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下,营员们按照步骤动起手来,一个多小时后,大家都做成了一款属于自己的蝴蝶扣书签。第一次做针线活的他们都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体验,原来盘扣还可以做成书签,他们要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回去和同学及家人们分享。这是段宇坤第二次参加“寻根之旅”夏令营,在行程结束之际,他难掩不舍。“夏令营使我离自己的根更近了一步,了解了更多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都是中国人。”他说,在国外,中国传统文化正被更多的人接受并喜爱,让他打心里觉得骄傲。

  “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都是龙的传人……”晚上,《一首龙的传人》让大家的心贴得更近,这也正是他们心中“寻根之旅”的意义所在。“夏令营的好处是能让这些背景相同却又承载了不同文化的孩子走到一起,通过交流,增进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县侨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这些华裔青少年们不仅通过活动增进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也借此机会在海外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马小华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