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冯星:平常心铸就“明星” ——县公交公司首位明星级驾驶员
 2017年07月17日 09:35:51 嘉善新闻网
  

  安全行车是每位驾驶员永恒不变的主题。然而,要在复杂的公交线路上保持五年“零事故”,显然更不容易,但嘉善县公交公司驾驶员冯星做到了。他是K215线上一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也是公交公司首位被评为“明星级”的驾驶员。

  记者从县公交公司了解到,被评为明星级驾驶员的公交驾驶员累计安全行车50万公里以上;连续60个月内无有责事故,被交警、运管查处的违反法规情形不超4起或一个记分周期无满分记录,平均节能降耗1%,平均出勤率95%,遵章守纪累计扣分20分以下,优质服务累计扣分20分以下。

  2008年3月,冯星来到县公交公司,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至今已有9个年头,安全行驶公交车505768.10公里。在这平凡岗位上,他始终把“安全第一,乘客至上”的理念贯彻进每一公里的路途之中,他沉着、冷静,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应对瞬息万变的交通路况。骄阳似火的夏天,寒风刺骨的冬天,他坚持在一线。在拥堵得让人窒息的节假日,他从来不抱怨。他常说:“公交驾驶员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承担着一份社会责任。”

  冯星告诉记者说:“走进公交公司,是我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我非常珍惜这个岗位,从心里就想干好这份工作,从认真工作的每一分钟开始,从安全行车的每一米开始。”他正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车前检查是安全行车的有力保障,车前检查也是每个行车驾驶员上车前的必备功课。检查将要行车的车辆,冯星并不是走马看花,而是要找出车辆各系统、部件有无问题,有无异常,如果出现问题就要考虑怎样处置。

  冯星说,检查车辆一般一天要进行三次。早上检查以电、气、油为主。检查发动机有无异常声音,水箱水水位情况,地上有无油迹和漏油情况,轮胎气压是否正常,螺丝是否有松动;中午搞车厢卫生时顺便检查一次;晚上回站再重复检查一遍,以确保明天行车的安全,这才可放心回家。

  在冯星看来,保持良好的行车习惯是安全行车的前期保障。有着20多年驾驶经验的冯星,自觉地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的同时,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行车准则:心细决定安全,小心行得万里路。行车不超车、开车不抢道;转弯、变道先打灯,前后、左右都要看;主动减速礼让直行等等。正有了这良好的行驶习惯与经验,他才能做到“得心应手,人车合一”。

  开车的人都知道,开车要有良好的心态,就是指行车人要时常“永葆初心”。开车过程中,细心、平稳地掌握路况、掌握车况、遇事不慌,时刻提前预防突然事件的发生。冯星也向记者传授经验:开车要“礼让三先”——先慢、先让、先停。在不同的天气,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季节里开车,他都仔细观察K215线路上的危险路段。在善江公路横道口,他密切注意电动车进出动向,提前做出正确判断。“车辆与车辆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给自己留下一点的安全空间。并且时常要有‘预见性’,提前预防,提前处置。”冯星说,遵纪守法你快我慢确保安全靠自身,你抢我停控制车速是根本,行车中自觉做到没有把握不超车、不紧急刹车,只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心态上平稳把握安全才有保障。

  公交驾驶员是个实实在在的工作,更是一份兢兢业业的工作。在县公交公司,驾驶员们都有着和冯星一样的认识:做一个好的驾驶员、好的员工首先要学好交通法规、企业的规章制度,做到学好、吃透、理解,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才能更好地为广大乘客服务,开好安全车也是每个公交驾驶员的崇高职责和意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戴程莉 周志军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