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李华东:退伍军人的“农业梦”
 2017年07月19日 10:17:30 嘉善新闻网
  

  “你看,这些是我刚刚移栽下去的枇杷树,另外一片区域则种植草莓。”日前,在姚庄镇展幸村种植户李华东种植基地内,记者看到一棵棵枇杷树长势正好,而一旁的空地上拖拉机正在翻土,为草莓种植作准备。

  李华东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的种植基地搭建在该村的退伍军人创业基地内,依托该基地,他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农业创业梦,还每年为10余名退伍回乡军人提供技术指导。

  退伍回乡后有了创业梦

  1992年11月应征入伍的李华东,3年的军旅生涯在广西度过。1995年退伍回乡后,一直怀揣农业创业梦想的他,在家人的支持下,承包了30多亩土地种植非洲菊。“刚把非洲菊幼苗移栽下去,一场暴雨就将它们全部淹死。”在种植花卉受挫之后,家人曾几次劝李华东放弃种植。“既然我选择了农业就不能轻言放弃。”

  第二年,在该镇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李华东及时调整了种植结构,引种了芦笋、番茄、四季豆、茄子等不同种类的蔬菜。“那段时间我除了吃饭睡觉,所有时间都泡在大棚内,碰到种植难题及时请教农技专家,并利用晚上上网学习,渐渐地掌握了种植大棚蔬菜的基本技术。”

  2009年,姚庄镇展幸村退伍军人创业基地成立,已有大棚蔬菜种植经验的李华东,主动把基地承包下来,在基地里种植芦笋、草莓、鲜食大豆等,大规模的种植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大,李华东说,第一年大规模种植大棚蔬菜时,一次性的资金投入就达35万元。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未知的风险,让李华东颇感压力。幸好,当地金融机构为李华东提供了信用贷款,让他在创业时能够有资金保障。

  李华东说,他多次参与当地组织的培训,通过培训,他现在已成为了附近小有名气的“农技专家”,附近不少村民碰到种植难题,都会过来向他请教。 “芦笋移栽下去可采收六七年,今年正好芦笋产量不高效益也不佳,于是我将芦笋地全部改种了枇杷。”李华东说,今年年初当地的种植户组团前往苏州考察,发现当地枇杷口感好,效益也不错,于是他便将其引进。

  李华东表示,从事农业生产很辛苦,大棚里一年四季都有作物,他也要一年四季在田间劳作,但经历过军营生活的他,坦言能吃得起这份苦。

  创业成功不忘回报社会

  创业成功致富之后,李华东也不忘回报社会,经常为刚退伍回乡且又有创业热情的退伍军人们提供技术指导。同样是展幸村人的小顾说,退伍回乡后,通过李华东的帮助,自己也在当地承包了10多亩农田,用来种植大棚草莓,年收入在10多万元。

  “我原先在县开发区一家企业上班,几年下来,收入并不高。”小顾说,“想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的想法,使他萌发了自主创业的念头。于是,在李华东的帮助下,小顾尝试性地种植了大棚草莓。“刚开始搞草莓种植时,技术是主要制约,李师傅把所掌握的种植技术全部传授给我,真的很感谢他。”

  李华东表示,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退伍军人创业基地真正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帮助更多有需要的退伍军人。“只要是退伍军人想投身农业,我都愿意尽自己所能地帮助他们。”李华东说,今后他还想筹建智能温室、智能培训室,连育苗带培训,将种植技术、好的种苗供应给有需要的人。“这是我对未来的设想,也是自己努力的方向。”谈起未来,李华东黝黑的脸上荡漾着真诚、憨厚的笑容。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李皓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