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智能设备为农作物“降温”
 2017年07月20日 11:15:16 嘉善新闻网
  

  近段时间,持续高温,我县的农作物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种植户利用水空调等智能设备使夏季生长的农作物“清凉度夏”。

  近日,在姚庄镇棚友蔬菜育苗场里,一盘盘番茄嫁接苗整齐地摆放在大棚里,工人们正在抓紧做好秋季番茄苗的养护管理。育苗场负责人李明浩介绍,现阶段棚友每日供应的番茄嫁接苗将近两万株,8月底将迎来种苗供应的高峰期,每天需供应7~8万株。“今年秋季番茄苗的预订量有所增加。”李明浩说,为了提高夏季育苗的存活率,他引进了一套负压通风降温系统,通过物理降温,让大棚内的幼苗也能清凉一把。

  记者走进育苗棚感到丝丝凉意。李明浩介绍,育苗棚能这么凉爽,他可有妙招。“你看大棚上方加盖了遮阳网,东面安装了水帘,而西面则放置了负压风机,水帘和负压风机组成了水空调,蜂窝状墙壁是由特种纸制成的近80米长的降温水帘;而在另一侧,15台大功率负压风机嗡嗡作响。”李明浩说,番茄苗一般在7月初便开始育苗,为了应对高温,他想了很多的办法,最终发现水空调对棚内降温特别有效。

  据了解,大棚嫁接番茄苗的适宜温度在20℃至36℃之间,棚内温度一旦超过40℃,番茄苗便很难存活。“使用我这个降温方式后,棚内的温度比棚外的温度下降5℃至10℃。”李明浩说,“用了水空调之后,温度降下来了,种苗的成活率提高了一倍多。”李明浩投资近100万元,为3个大棚安装了降温设备。

  眼下,水空调等新式降温设备正成为设施农业基地抵御高温的有力武器。县农经部门已经派出相关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户生产作业,确保炎炎夏日里农业生产平稳有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