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前行!党员的力量,正义的火种
2017年07月20日 14:56:51    [我要投稿]

  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个重要时刻。当时激动的心情,庄严的宣誓,颤抖的手臂。自己终于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当然激动之余,我也清醒地意识到,光荣背后的责任。

  时光荏苒,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20岁入党的我,也已在风雨中走过了7个年头。我们说知党爱党、敬业争先,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虽然只有短短的8个字,然而它却实实在在存在于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时时刻刻敦促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初到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的我,当看到那一个个无助却又满怀信任的眼神时,会感到揪心、迷茫……曾经寒窗苦读法学、曾经作为法律人自豪的我,该如何帮助这些求助的百姓,无愧于这个岗位?

  幸运的是,在工作的几年里,我渐渐从实践中、从身边得到了答案。一针一线关乎百姓冷暖,一举一动彰显党员本色。如果把法律比作一支可以伸张正义、消灭黑暗的火把,那么,我身边的工作伙伴正在用榜样的力量,亲手将星星火种送到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手中,引领他们走出茫茫暗夜,带给他们无尽前行的力量。

  王某不慎在劳动时从高空坠落,造成2级伤残,因雇主主体难以确定,赔偿没了着落。这使本不宽裕的家庭顿时陷入绝境,当事人家属万般无奈前来求助。当时初到援助中心的自己听到此事后有点不知所措,当事人瘫痪在床,根本无法前来申请援助,要怎么办?根据规定申请必须是当事人自己前来申请,更要当事人亲自办理手续的呀!清楚地记得,当时我们主任拍了拍我的肩,安抚了来访人的情绪,进一步询问了解当事人情况,随即决定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受理案件并指派了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代理此案,同时鉴于当事人身体情况,与当事人家属约好时间后与承办律师一起至王某家中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上门服务。由于案件的复杂性,援助中心先后3次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为了加快进度,我们中心主任在单位度过了多少个周末、整理了多少材料,只有他自己知道。最终王某获得95万余元的人身损害赔偿,让一度绝望的家庭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当受援者家属带着锦旗牢牢握住我们主任的手时,我内心升腾起一种情绪,叫做敬佩。

  然而,这些都仅仅是起点不是终点,慢慢前行路上,身边的一位位榜样用行动阐释了作为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一份子的付出,我们要让每一个有需要帮助的人从心底暖起来。

  老年人孙某发生交通事故,昏迷不醒,前期治疗费用就达到了16万元,而能否将父亲从鬼门关拉回来也是一个未知数。出嫁的女儿,未婚的儿子,都失了神、乱了寸,一个本不宽裕的家庭更是陷入绝境。我们得知此事后,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快速受理了案件,并指派了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代理此案。此后,我们还多次联系其子女,了解老孙的身体恢复情况;联系援助律师,了解案件进度。因治疗费用及时执行到位,老孙的病也渐渐有了好转,但是经过鉴定,老孙的身体被评为二级伤残,更有八级、九级、十级等多处伤残,再加上老孙年事已高,生活基本依赖护理。这后续的费用又该何去何从?我们和援助律师在援助中心度过了好几个周末,加班加点地赶制材料。那本是个赏秋的好时节,窗外落英缤纷,可我们却没有心思品赏。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孙获得了60万余元的人身损害赔偿。   当我去养老院回访,看到逐渐康复的老孙,听到他的子女对我们的一再感谢,更加激发了我传递正义火种的热情和斗志。这样的事每天都在法律援助中心发生。农民工因工致残后拄着拐杖来到这里求助;智力低下的残疾妇女遭遗弃后颤抖着双手来到这里求助,交通事故的受害者家属声音哽咽着来到这里求助……这些,只是我们工作的冰山一角。2016年我们援助中心受理法律援助276件,其中受理群体性案件23件,涉及人员677名,为农民工兄弟们追讨欠薪752万元,接受群众来电咨询834次,接待群众来访2200多人。

  正是一个个忙碌在法律援助中心的平凡身影,以榜样的力量解答了我之前的疑惑,在他们的帮助和感召下,让我成长为传递火种的一员,让我有了前行的力量!作为党员,我始终不敢将“知党爱党,敬业争先”时时挂在嘴边,因为我觉得自己还做得远远不够,但是我告诫自己要将它铭记于心、实践于行。听不甘心的人发发牢骚,给委屈的人递一张纸巾,给下不来台的人找个台阶,为赌气的人当回“和事佬”,也是我们“问法说事”工作的一部分。除了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我们的工作也是有温度的,就像冬日里的一杯热茶,让人从心底暖起来。

  也许我们的工作中没有刀光剑影的豪情,没有冲锋陷阵的魄力,更没有值得歌功颂德的伟绩,但是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作为一名普通的法律援助工作者,我们能做的是,做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尽自己所能,多解答几条法律问题,多化解几起激化的矛盾,多安抚几颗受伤无助的心,多援救几个濒临崩溃的家庭。我们能做的是,努力强化专业知识,怀揣一颗爱党爱国为民的心,学习身边的榜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前行!用党员的力量、党员的言行、党员的榜样,传递正义的火种!

作者 顾梦婷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