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高温天,县农技人员奔走在农业第一线
 2017年07月25日 09:57:38 嘉善新闻网
  

  “棚里的西葫芦苗刚出苗不久,既怕高温烤、又怕缺水。当前主要的措施就是通风和补水。”虽然昨天上午8时刚过,可此时的气温已接近34℃,阳光直射的大棚里由于通风条件较差,温度更高,人一进去不一会儿浑身上下都湿漉漉的。尽管如此,姚庄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的老徐和另外一名农技人员一头钻进蔬菜大棚内,细心地察看苗情,耐心地向农户讲解应采取哪些措施,努力减少持续高温天气对蔬菜生产的影响。

  最近一段时间,我县各镇(街道)像老徐这样冒着高温酷暑,深入田头指导农户应对高温天气的农技人员还有很多。37℃!37.5!39.2℃!7月份以来,高温天气接连“出击”,给我县的农业生产尤其是蔬菜种植、水产养殖等带来较大影响。连日来,在县农经局的统一部署下,县农技专家、各镇(街道)农技人员迅速行动起来,和农户一道应对持续高温的“烤”验。

  “高温天气水分蒸发快,土壤容易干旱,应于清晨、傍晚适时灌溉。按照‘薄肥勤施’的原则,及时追肥,促进蔬菜植株生长,宜采用肥水一体化技术,喷施磷、钾肥,增强蔬菜植株抗高温能力。”县农经局经作站站长徐丹来到干窑镇草莓种植大户钱小玲处,针对眼下草莓苗生长关键期进行指导。

  目前,我县在田蔬菜主要有番茄、小青菜、茄子、黄瓜等品种,这些蔬菜除了部分是露天种植外,大多是大棚等设施栽培,持续高温给蔬菜种植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有条件的大棚可采用内外遮阳网、水帘风机、滴灌等降温增湿设施设备,条件有限的也可以利用修剪下部老叶,增加通风量,达到防病降温的目的。”徐丹提醒种植户,持续高温干旱天气,蔬菜虫害多发,应大力推广应用防虫网、杀虫灯、昆虫性诱剂、色板等物理生物防治措施和高效低毒农药,减少农药施用次数和使用量,注意安全间隔期,确保蔬菜质量安全。药剂防治宜在早晚温度较低时进行,防止植株药害,保证作业人员安全、谨防中毒。

  “最近天气炎热,鱼塘容易缺氧,水质也容易变坏,沈师傅你要及时开启增氧设备,并为鱼塘消毒,确保种鳖健康。”日前,县农经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陆立刚来到魏塘街道长秀村养殖户沈志明的龟鳖育苗场对其进行养殖指导。

  据了解,全县水产养殖面积大约6.45万亩,主要养殖青虾、河蟹、甲鱼、中华鳖以及“四大家鱼”等,陆立刚建议广大养殖户要增加换水频率,提高池塘水量,增加增氧机开启时间,提升工作水体溶氧量,减少水草容量,以免其腐败带坏水质,适当减少投饵量,提高抗灾应急能力等措施,及时根据天气做好应对工作。

  持续高温天气,不仅会引起蔬菜等失水萎蔫,影响生长,甚至死亡;也会导致水产养殖中水质变坏、缺氧。目前,县农经局已利用信息平台向全县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发出高温警报,让农户及时做好应对工作。此外,全县农业技术人员也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进行专业指导,与广大农户一起,应对持续高温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陆珠润 翟福勤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