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停车难题能否通过“共享”模式解决?
 2017年07月26日 09:32:37 嘉善新闻网
  

  如今,“共享经济”已成热门词汇,共享单车解决了部分市民出行难的问题。其实除了出行难,小区里停车难也是一个大问题:车位少价格又高,有的家庭拥有不止一辆车,车位往往“一位难求”。事实上,不少业主停车存在时间差,紧俏的车位能否通过共享“见缝插针”?

  近日,我县一位市民自行开发了一款共享停车软件,小区业主可以1元/小时出租自家车位,与有需求业主实现“双赢”。空闲车位能否在小区业主间实现短时间共享?记者走访小区探寻答案。

  白天空闲车位不少能否实现共享?

  市民小潘家住县城东方名嘉小区,今年4月,在杭州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工作的他置办了一辆汽车。这本该是一件高兴事,没想到随之而来的停车难问题竟成了他“甜蜜的烦恼”。“家里本来有一辆车,现在一共两辆车,停车位却只有一个,周末回家停车成了最大的问题。”

  停在人行道上被贴罚单、在空闲停车位上暂停被保安从睡梦中叫醒……遭遇过各类停车窘境的小潘终于迎来了转机:邻居每月回小区一两次会需要停车,其余时间,她都将车位免费提供给同住一幢楼的小潘使用。“她回来时会提前微信告知,我再找其他地方停,有时候我不回来也会让其他有需要的业主停下,与人方便,何乐不为?”小潘说,这样操作后,停车位的使用率比较高,也给邻居提供了方便。

  空闲出来的车位能否实现灵活利用,供有需求的业主短时间内使用,避免像自己这样遇到停车难的尴尬?小潘发现,工作日的白天,小区停车位利用率在60%左右,晚上和周末也有一定空余车位。“事实上,几个月前在杭州就有人开发了一款APP软件,让车位实现共享,今后说不定是一个趋势。”本身从事互联网工作的小潘想到了开发一款适合嘉善本地小区的停车软件,让停车位通过共享的方式实现最有效的合理利用。

  “所谓共享停车,是基于地理位置,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就近共享停车。车位主人可以分享自己的空闲时段车位到APP管理软件上进行分时出租,增加收益,并能方便身边的车主。”小潘透露,目前该APP还在检测阶段,技术成熟后打算在业主群推广。

  多数业主支持外来人员不能“共享”

  对于小区推行“共享车位”,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车主,大部分车主都持支持态度。

  车主冯先生认为,“共享车位”是一个十分符合实际情况的想法,“以前上班时家里车位处于闲置状态,可惜了,这样既能赚点外快,又能让车位资源得以利用。”车主小刘入住小区较晚,所以没有固定停车位,每天回家停车非常不方便,由于临时停车位的数量不足,只能在小区外面停车,有时候转了好几圈都找不到一个停车位,不得已把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最后还被交警贴了罚单。“如果有了共享车位,我可以通过手机实时获悉小区内闲置车位的情况,从而提前预约车位,这样的话,回家就不用担心没车位停车了。”至于收费方面,1元/时的价格车主普遍表示接受。

  此外,小潘告诉记者,“共享车位”只针对小区业主之间实现共享,外来人员是无法通过这个平台来租用“共享车位”的,自然也就不会发生小区业主与外来人员之间的矛盾。其他小区的业主如果也想效仿,小潘也很愿意推广这个模式,希望更多人能从中得到方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