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积极开展企业食堂食品安全工作 让企业职工吃到“一筷子的鲜美和安心”
 2017年07月27日 09:24:00 嘉善新闻网
  

  砧板分成三个颜色,红色,绿色,白色,红色是切肉类的,绿色是切蔬菜的,白色是切水产品的。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天凝镇工业园区的嘉善大王椰整体橱柜有限公司食堂看到,食堂内整洁规范,有序卫生。这样的前后转变,得益于天凝镇企业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

  大到全国,小到乡镇,企业食堂常常是食品安全事故的一个重灾区。从今年3月份开始,天凝镇食安办就联合市监所对全镇30人以上的企业食堂进行了一次排查,排查中发现,全镇800多家企业,只有36家企业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为了加强企业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规范企业食堂经营行为,保障企业员工饮食安全,一场面向企业食堂的整顿工作势在必行。

  “我刚开始接手食堂管理工作时,发现公司食堂居然没有专职的管理人员。厨房大炉灶一台,小炉灶一台,油烟机只有一个,水池配比严重不足,留样冰箱也没,更谈不上食品留样,如果发生食物中毒,后果不堪设想。”嘉善大王椰整体橱柜有限公司一名食堂管理负责人谈起该公司过去的管理状况时这样说道。不过,幸运的是,在天凝镇食安办等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公司开始逐步重视起了食堂食品安全工作,配备起了紫外线消毒器、增设水池、设置留样冰箱,不论是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操作流程、制度上墙等硬件方面,还是从业人员管理、食品留样、紫外线消毒、台账资料等软件方面,逐渐成为当地企业食堂的“标杆”,工人们在这里用餐更放心、安心。2016年嘉善大王椰整体橱柜有限公司食堂顺利通过了县级示范单位验收,2017年将申报市级放心企业食堂。

  “按照县里的要求是,用餐人数在50人以上的企业食堂必须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我们自己又‘加压’,要求30人以上的企业食堂都必须办理,并要求企业里落实一名专门的食堂管理人员。对食堂的进货渠道做好详细登记,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此外,镇里还和企业签订了《企业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并要求企业食堂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镇食安办副主任杜娟告诉记者,今年5月中旬,镇里组织了镇食安办、市监所、保利物业等部门,及各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全镇各规上企业负责人和食堂管理人员共100多人,一同召开了企业食堂食品安全目标管理现场会,就企业食堂的各项要求做了详细的培训和部署,并要求各企业负责人要落实到位。同时,与会的监管单位也在会上表示将做好后续的长效监督工作。

  如今,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推进,天凝镇率先在89家规上企业中推进此项工作,拥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从原来的36家增加到39家,大部分企业在监管部门的督促下也完善了食堂硬件配套设施并落实了专人管理,企业食堂安全告别了过去无人管理、无人监督的状态。后续,这项工作还将会延伸到全镇企业,让全镇企业食品安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让企业员工吃得放心、吃得安心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天凝镇副镇长吴学凤表示,从企业角度而言,开展企业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也是有利的,从政府角度而言,保障企业职工用餐安全,是出于一份监督的责任,政府有义务去做这个事情,相信将企业的内环境打造好了,政府和企业都将会实现更好的良性发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钱佳英 叶翔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