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甜蜜”泥塑手工艺人丁海龙
 2017年07月28日 09:57:12 嘉善新闻网
  

  “我创作了一组以甜蜜大云为主题的泥塑,第一组是一男一女两个云宝,一个在前面跑,一个在后面追,特别欢快可爱……”在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脱胎大漆、箍桶和泥塑的传承人丁海龙的工作室,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正围绕大云镇“浪漫、甜蜜、休闲”的小镇特色,创作一系列的泥塑作品,眼下,这些作品已初步完成。

  在这组“甜蜜”泥塑中,丁海龙一共设计了五组人物,除了第一组的云宝外,第二组是几个幼年的泥塑玩偶聚在一起掏蜂蜜,蜂蜜代表着甜蜜,第三组是泥塑玩偶在一起用家里废旧的东西换麦芽糖吃,富有年代感。第四组是成年后的泥塑玩偶,成为了一对恋人。第五组是老年的泥塑玩偶,聚在一起欢快起舞,喜迎八方来客。在这组人物中,记者发现,每个泥塑的表情都是笑容满满,充满了欢乐,让人过目不忘,这样的欢乐正是来源于它的创作者丁海龙,一位有着“甜蜜”文化情结的手工艺人。

  丁海龙是大云镇曹家村人,从小就喜欢刻刻画画,但一直没有专业学习的机会。“年轻时,我曾在一家农具厂打过工,厂里要生产一种新式床,需要雕刻‘梅、兰、竹、菊’,我就跟着师傅学,慢慢得学会了基础的雕刻技巧。”丁海龙告诉记者,在厂里打工的时候,他还认识了一名外地的画匠,向他学习了基础的绘画知识。“那时候,完全是凭着兴趣学了这些,当时,还从未想到以后会从事泥塑,但这段经历,确实为我后来从事泥塑打下了基础。”离开农具厂后,丁海龙借着改革开放这股东风,和许多人一样,外出创业,凭着一股韧劲,他很快就“挖”到了第一桶金,并开办起了自己的工厂。但不幸的是,后来创业失败。伤心之余,丁海龙并未放弃,又重新来到东莞的一家雕塑厂打工,从踩泥胚的学徒做起,最终走上了泥塑创作的道路,凭着对泥塑的执着热爱之情,逐渐成为县内外远近知名的泥塑艺人。

  “这是我创作的泥塑作品‘上善若水’,里面的每一朵水花,就是一个人物,分别做了五个体育动作:游泳、排球、跳水、篮球、体操,既反映了江南水乡特色,又浓缩了体育精神,是我非常满意的一件作品……”丁海龙介绍起自己的泥塑作品时,就像是说自己的孩子,充满了喜爱之情。在他看来,泥塑作品真正有价值的地方,不是创作得有多精致,而是作品背后所要蕴含、表达的思想,这也是他一直坚持的,想要通过泥塑,向人们传达快乐、幸福、积极、乐观的正能量。

  2017年第七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7年第二届嘉兴市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2016年“嘉兴市工艺美术师”称号、2015年义乌文博会工艺美术作品《记忆的“唱想”》获优秀奖……这些年来,丁海龙的作品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获得了诸多荣誉,来自企业、部门的泥塑订单,像雪片一般飞来。“对我来说,我喜欢泥塑,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本身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今后,我也会一如既往,将这件事情用心做下去。”眼下,丁海龙正在和其他嘉善手工艺人一同组建嘉善工艺美术协会,让本土的嘉善工匠能有一个展示交流、传承的平台。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