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镇新建特色果蔬自产自销点
 2017年07月31日 09:50:45 嘉善新闻网
  

  “新的自产自销点地段好,我们在里面设摊不用担心消费者找不到。”“这里有遮阳棚,再也不怕风吹日晒了。”……近日,姚庄镇特色果蔬自产自销点“开张”,持证的农户带着自家的黄桃、葡萄等特色水果入驻“新家”。“我们取消了之前招商楼外自产自销点,新建的自产自销点规范管理,既满足居民的需求又维护社区安全秩序和环境卫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姚庄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马路市场水果的“退散进集”

  随着瓜果上市旺季的到来,姚庄镇临时自产自销点上摆满了葡萄、蜜梨、黄桃等水果,但前去购买瓜果的市民反映,一些摊位超出规定范围摆摊,都摆放到了机动车道上,存在安全隐患。还有市民反映,一些自产自销点的农户直接将瓜皮、果壳扔在路边,使得路面卫生状况变差,而且容易使行人滑倒,严重的时候会使一些电动车滑倒。

  为了寻找合适的自产自销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姚庄中队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农经部门等做了大量前期工作。根据方便市民购瓜、方便瓜农销售、尽量避免影响交通和居民生活的原则,再结合往年黄桃等特色水果自产自销点的综合情况,经多次研究,决定在茜泾路与姚庄大道交叉口工商银行旁新建一个自产自销点。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是一块新浇筑的约3000平方米的水泥地,地上划好了一格一格红线,附近的墙上还贴着管理细则阅读牌,安装了自产自销点的指引牌……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家门口买瓜果蔬菜,本就图个方便,原先在马路边买卖水果,经常造成拥堵,反而增添不便。现在好了,等于这里开了个‘小而精’的水果市场,食材优质,购买方便,还不影响小城镇的环境。”家住江南春天小区的杨雪萍对这个自产自销点很是满意。

  自产自销点管理提档升级

  “设立自产自销点是为了维持日常市容市貌秩序,方便市民尝到本地特色水果。”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姚庄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进入自产自销点的瓜农,均要求按规定设摊,销售种类仅限经营自产自销的黄桃等水果。“为了方便自产自销点的农户上厕所,我们配备了6个公共厕所,执法工作人员也会加强日常监管,确保环境卫生整洁。”该名负责人说。据悉,自产自销的报名对象仅限于姚庄本地农户,符合条件的瓜农只要持户口簿及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本人一寸照片即可报名。截至目前,姚庄镇第一批自产自销证已发放553张,实行单双号自销。

  据悉,为了确保准入公平,姚庄中队组织专人对新老自产自销农户进行走访统计,统一完善个人信息登记,详细登记了农户姓名、性别、住址、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并深入田间地头核实农户实际种植情况,拍摄照片。“这处新的自产自销点主要以销售特色水果为主,在桃源新邨社区东门我们设立了以销售本地蔬菜为主的自产自销点,新布局近100个摊位,配套垃圾处理、污水管网等设施,在实行准入机制初期每天早上5时组织执法力量对自产自销点内合规程度进行排查执法,严禁其他商贩入内。”该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感言:因为“方便”这一诉求,有些摊位“光明正大”的摆放在道路两边,虽然方便了居民买瓜果蔬菜,可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安全,又有谁来埋单呢?方便与规范之间,是否能相互兼顾?姚庄镇为菜农、果农设立了自产自销点,得到了居民和农户的一致好评,也为姚庄镇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启“加速度”。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