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农技专家下乡问诊“生病”农作物
 2017年08月01日 10:05:39 嘉善新闻网
  

   “最近部分番茄植株突然变黄转枯,并有蔓延的趋势,这到底是什么病?番茄这段时间突然就变成了这样,怎样医治呢?”日前,干窑镇新泾港现代农业孵化园的负责人陶秋峰拿着已经枯死的番茄苗向县农经局经作站、植保站的农技专家徐丹、黄耀亮咨询。“针对陶经理反映的问题我们怀疑是病虫害,也有可能是土壤问题,需要查看患病植株才能诊断。”徐丹介绍。

  “你们来了,我就放心了。”上午8时徐丹一行人刚到新泾港现代农业孵化园,着急的陶秋峰便把他们带到了患病番茄的大棚内。“你们看,这些就是生病的番茄植株。”陶秋峰随手拔起一棵已经枯死的番茄植株递给徐丹,徐丹接过番茄苗仔细观察,手指在叶面上来回搓动,一边详细地询问了陶秋峰这批番茄的种植时间以及生长过程。徐丹说,从植株根部发黑来判断,番茄应该是感染了病毒。“再加上最近高温,无疑给患病的番茄植株‘雪上加霜’。”徐丹做出了初步的判断。

  记者在番茄大棚内看到,不少番茄苗叶片已经枯萎,一些植株上挂着番茄,但一碰就掉。徐丹等人用木片挖起泥土观察其颜色,并拿着患病番茄植株的根部仔细查看着,由于室内温度较高,汗水已经浸湿衣衫,徐丹时不时拿下近视眼镜用衣袖擦去眼睛上的汗水。徐丹说:“陶经理你这个番茄苗果然是感染了病毒,是大家熟知的土传病,名为青枯病,苗期危害症状不明显,植株开花以后,病株开始表现出危害症状,叶片色泽变淡,呈萎蔫状。”黄耀亮补充介绍,“根部变黑说明番茄苗已经患病严重,应该立刻拔除,才不会影响其他未患病的番茄苗。”

  “你们现场看了,这些番茄苗还有办法施救吗?”陶秋峰急着问。徐丹、黄耀亮建议,眼下应该对患病严重的植株进行清除,对未患病及患病不严重的植株进行药物处理。“最佳的办法还是要进行水稻轮作改善土壤环境。”徐丹为陶秋峰开出了“药方”,让他按照这个“药方”去试试。

  告别陶秋峰时,时间接近上午11时,火辣辣的太阳当空照,用“汗流浃背”形容徐丹、黄耀亮两人并不为过。他们顾不上休息,继续驱车赶往种植大户王荣华位于魏塘街道长秀村的甜瓜种植基地。

  长秀村的甜瓜基地是王华荣第一年种植甜瓜,却接连出现甜瓜死亡的现象。“不知道为什么有些甜瓜苗移栽下去过几天就枯死。”王华荣介绍,眼下正值秋甜瓜种植期,但甜瓜苗移栽至土壤后接二连三地出现问题。徐丹等人仔细询问并认真查看后,给出了结论。“你承包的田块之前种植的农作物为芦笋,土壤肥力欠缺,你在移栽种植甜瓜苗之前需要对土壤进行处理,消毒并增施有机肥。”徐丹介绍,在测试土壤时他们发现土壤的盐分含量特别高,他也建议王华荣利用水淹或者石灰粉等来降低土壤盐分含量,以此来增加土壤肥力。

  匆匆离开王华荣甜瓜基地已是中午12时30分,徐丹等人简单用过午饭后,继续出发。“最近高温天,农作物患病也较多,农户都比较着急,所以我们每天的下乡任务也排得很满,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农户。”据悉,县农经局农技专家经常进行农技下乡服务,尤其今年高温天对农作物有所影响,涉及经作、土肥、植保、粮油、水产等农技专家冒高温奔赴在农业一线,深受我县农户的欢迎。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