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贴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我县农产品“名利双收”
 2017年08月02日 09:58:56 嘉善新闻网
  

  近日,记者走进嘉善县东麟湖蔬菜厂,看到的是一派产销两旺的火热场景,大小车辆往来于工厂内外,工人们正忙着把一箱箱“东麟湖雪菜”装上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同时,上海、江苏、宁波等地的客商纷纷前来和厂方洽谈业务。“雪菜除了深受中国老百姓喜爱外,还出口至美国等地,用咸鲜味征服了不少人。”东麟湖蔬菜厂总经理蒋惠云说,这都得益于国家地理标志的使用。

  “将雪菜收割后摘除枯叶,洗净晾干,加盐反复踏熟进甏,塞紧密封,倒置20~30天,腌制好的雪菜颜色应当是青里泛黄,稍带辣味,嗅之清香扑鼻,食之爽口鲜美……”蒋惠云说,这就是“嘉善杨庙雪菜”的腌制工艺。可如何确保“嘉善杨庙雪菜”产品品质和特色,成了当地雪菜种植户的头等大事。“坚持走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之路。”天凝镇杨庙雪菜产业管理协会会长朱国荣介绍,“嘉善杨庙雪菜”申请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至此,“嘉善杨庙雪菜”不仅有了自己的种植规程和生产标准,而且有了一块锃亮的金字招牌。

  此外,杨庙雪菜管理协会积极制订《杨庙雪菜无公害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等地方标准,对雪菜的种植、腌制以及深加工等环节实现全过程标准化规范。在生产季节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给农户发放生产技术规程,向农户讲解标准化种植、腌制等技术规范,引导农户按标准作业。

  如今杨庙地区的年雪菜复种面积达1万多亩,深加工企业11家。“杨庙雪菜”的名气越来越大,农户们的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雪菜不只是百姓们餐桌上的美味,更成了菜农们的“致富菜”。

  近年来,地理标志作为一种与农业相关的特殊知识产权在农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地方标志,也是质量标志、信誉标志,这决定了地理标志负载的产品蕴涵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无尽的财富价值。地理标志产品由于受特定地域限制,其品质特性由当地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决定,具有地域性、稀缺性和唯一性。据悉,我县自2001年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以来,“嘉善杨庙雪菜”、“嘉善锦绣黄桃”等获注册保护,有力推动了地方农业经济的发展。

  这段时间正是黄桃上市的时候,姚庄镇“嘉善锦绣黄桃”种植户袁金红忙着采摘、装箱、销售。“‘嘉善锦绣黄桃’果大,平均单果重达200克,最重可达450克,果肉金黄,汁甜肉香,深受消费者和收购商的欢迎,即使价格偏贵些,他们也愿意为此埋单。”袁金红向记者介绍着。

  据悉,“嘉善锦绣黄桃”种植面积从起步时全镇的328亩,发展到目前的7000多亩,扩大了20多倍。种植户从几十户发展到目前的1500多户,亩产从过去的3000多元提升到目前的近万元,全镇果农年收入6000多万元,并以每年1元/公斤的价格提升其品牌价值,为果农年增收入500多万元。产品从以销往周边县市为主,发展到销往江浙各大城市及上海,还远销北京,去年有20%的“嘉善锦绣黄桃”通过电商销售到全国各地。

  “嘉善锦绣黄桃”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措施的实施,以及姚庄镇连续多年举办“嘉善锦绣黄桃节”的品牌推广宣传,让果农们和地方政府都深切感受到了“嘉善锦绣黄桃”这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沉甸甸的含金量。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注册、保护,有助于地方特色农产品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促进区域农业经济产业化发展。”县质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特色农业的品牌、标准化、产业化建设方面功能独到,不仅有利于各地利用区域资源优势调整农业结构,实现规模化经营,也有利于农业增产、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