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九旬老农在家自办“红色课堂”
 2017年08月04日 10:00:07 嘉善新闻网
  

  每年暑假,是陆阿彩的农家小院最热闹的时候,街坊邻居家的孩子们都自发地聚集到这里,聚精会神地听她讲述抗战时期的那段峥嵘岁月,感怀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

  从2015年开始,陆阿彩就在自家小院里办起“红色课堂”,义务教授村里的孩子们学习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这处位于陶庄镇汾南村南城港82号的 二层旧宅内,进进出出聆听红色教育的青少年已记不清有多少,而今年90岁的陆阿彩也早已成了汾南村孩子们心中的偶像。

  “东洋鬼子到村里十分凶狠,领头的腰间佩有一把大长刀,十分锋利……”8月2日一早,陆阿彩家再次围满了前来“听课”的孩子们。曾亲历过抗日战争的她虽然当年才12岁,但说起那段往事,仿佛就在昨日。陆阿彩微笑地看着孩子们,慢慢讲述那段战火燃烧的岁月。

  “他们来到村里是为了寻找一支以张国忠为首的部队,意图消灭他们,双方曾在西潘荡发生过激战,战况十分惨烈。在战斗结束后,东洋鬼子到村里强拉十多岁的小伙子去当壮丁,让他们去河里捞枪支。我的丈夫当时还是一个十六七岁的孩子,就被他们拖去河里捞枪支……”说到这里,老人眼角泛起了泪花。

  “当时,孩子们腹中饥饿,且在河中泡了好几个小时,大多落下了病根。”陆阿彩说,新中国成立之后,自己的丈夫因为这些经历,身体越来越差,最终因为医疗技术、生活条件差等原因去世了……老人的眼眶湿润了,说话有些凝噎。“幸亏共产党来了,苦日子才结束了,如今的好日子是做梦都想不到的,我现在活着已经很知足了……”孩子们全神贯注聆听陆阿彩的讲述,满怀敬仰,不时低头做着记录。

  “之前听我外曾祖母断断续续讲起过这段历史,那段痛苦的岁月简直不敢想象……”就读于陶庄中学的薛陈瑶边听边安慰陆阿彩,“婆婆别难过了,这些伤心事都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大家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幸福呢。”

  “阿婆,那时候您害怕吗?”“电视里演的打仗和您的亲身经历一样吗?”……“谁不害怕呢,现实比电视里演的残酷多了。东洋鬼子去稻田里抓壮丁的时候,村民都逃跑,有些腿脚慢的村民躲在稻田里,在鬼子的一阵扫射之后都死去了。在逃跑的时候,有个小伙子急中生智,躲进了粪池当中,头上用石块盖好方才活了下来……”老人家说完,孩子们一片安静,在震惊、也在思考,也许那段抗战岁月从未离他们那么近。

  “阿婆常和孩子们上‘红色课堂’,对孩子们是个很好的教育,对我们这些大人也是一种激励和文化熏陶,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汾南村宣传文化员钱婷娟说道。

  临近“下课”,陆阿彩不忘亲切地叮嘱孩子们:“今天的和平与幸福都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你们要感恩共产党、感恩祖国,没有党和祖国,我们就没有现在幸福美满的生活,大家要努力学习报效国家!”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这些抗战故事和精神讲给更多的人听,让大家永远牢记历史,感恩党和祖国。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毛丽娟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