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龚文:清华博士扎根天凝创新业
 2017年08月07日 09:47:47 嘉善新闻网
  

  “这是我们刚刚获得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款产品具有很好的加热性能”……说起自己公司的新产品和科研实力,嘉兴皓特特种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文能绘声绘色地讲半天。龚文,湖南人,清华大学博士学历,主攻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毕业后在上海的外企从事该领域的科研工作。2014年,他放弃外企的高薪,与3名“小伙伴”一起来到天凝创业。

  嘉兴皓特特种陶瓷有限公司位于天凝镇的西北角,紧邻嘉兴油车港。为什么选择落户嘉善,龚文说:“当时我也考察了南通、宁波、金华、宜兴等地,发现这里的交通区位便捷,更重要的是,当地政府的服务意识特别强,对我们这样的初创型企业来说,帮助非常大。”

  白白的皮肤,戴了一副无框眼镜,虽然已是奔四的年纪,可仍摆脱不了书生的稚嫩之气。谈起自己创业的过程,龚文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有创业的想法是从大学开始的,有一次看《新闻联播》,被国家建设青藏铁路的豪迈所点燃,想着学成以后一定要为国家和社会作更大的贡献。”

  2005年,博士毕业后,虽然导师一再希望他能够从事科研、教育事业,但龚文为了实现心中的“创业梦”,只身来到了上海,在一家外资企业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工作。在那段时期,他不仅将学校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了起来,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而且还认识了几位对他今后人生发展有着重要帮助的朋友,如今,他们已经成为了龚文事业发展的合伙人。

  “从2013年底开始,我们就筹备建厂,一开始,我们把自己在昆山的一幢毛坯别墅改造成实验室,进行项目的筹备工作。2014年,我们4个人筹集了2000万元的启动资金,来到天凝发展。”龚文介绍,公司主要生产陶瓷坩埚炉,用于有色金属冶炼和铸造的过程,设计汽车零部件等行业。“经过我们的调研,目前国内企业大多采用进口产品,因此用国产化取代进口,未来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对于自己产品的质量,龚文相当自信。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块印着“高频电磁焙铝炉用坩埚”字样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是我们刚刚获得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还没来得及挂到墙上去。”龚文指了指后面的墙,上面已经挂了七八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块坩埚炉采用电磁炉加热的方式,使得加热的效率更高,不仅实现了节能减排,更为客户降低了成本,根据测算,节省的成本是采购成本的两倍以上。”

  对龚文来说,科技型小微企业在初创阶段,最困难的不是技术难题,而是如何获得大客户的信任,打入高端市场。“关键靠服务!”龚文说,在与中国铝业的合作中,他们凭借着优质的服务,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获得了大型国企的信任,成功进入他们的采购目录。经过3年的发展,嘉兴皓特特种陶瓷有限公司从2014年的两三百万元产值,发展到2016年年产值近2000万元。“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任务。”龚文说,公司已经成为“皮尔博格”“吉安特”“富士康”等企业的直接供应商。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龚文定了一个目标:“希望公司能稳扎稳打,在未来3年内达到1个亿的目标。”而对于“为国家和社会做更大的贡献”的创业初衷,龚文也始终没有改变,他说,“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我们的产品获得更多的认可,不断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水平。”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