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解放军的恩情永不忘 ——在大通学农期间与解放军医疗队的一些回忆
2017年08月08日 09:14:50    [我要投稿]

  看到6月6日《嘉兴日报·嘉善版》“6409部队医疗队军医重访大通见面会”的报道,欣喜万分,也勾起了我和我们班同学在大通学农期间与解放军叔叔的那些美好记忆。

  那时正值“文革”,学校里虽然已经恢复了上课,但仅有所谓的“工基”“农基”课程和学工学农学军活动。1970年春,我们嘉善中学二连三排(即203班)学农来到了大通公社,住在大通大队。这时,解放军医疗队也驻扎在大通卫生院,专程前来为群众治疗血吸虫病。解放军,是全国人民的学习榜样。那个时候,不论男生女生,豆蔻年华的我们,都是解放军叔叔的忠实粉丝,从心底里敬仰与爱戴解放军叔叔。

  记得那时候,解放军叔叔驻扎在大通卫生院的消息一经传出,仅仅一会儿工夫,全班同学就都已经人尽皆知了。起初,镇上来了解放军,大家都感觉挺新鲜的,出于敬仰,也出于好奇,都争先恐后赶到镇上的卫生院去看解放军。在卫生院里,我们看见解放军叔叔一个个都很热情,见到老百姓,不论男女老少,与我们说话打招呼,十分亲切和蔼。亲切和蔼,现如今不足为奇,可是在那个批斗成风的年代里,却是十分稀罕的礼遇。虽然我们都是一群初懂人事的中学生,但是我们早就厌恶那些动不动就游行批斗和挥臂高呼口号的粗暴行为。当我们耳闻目睹解放军叔叔的亲切和蔼与彬彬礼遇,一种被理解被尊重的强烈震撼,给我们留下了人本性善的深刻印象,也为我们播下了与人为善的文明种子。这对我们这些初次离家在外学农的学生来说,就像异乡遇故人,很温馨,心里暖暖的、甜滋滋的。在为群众治疗血吸虫病的过程中,解放军叔叔的高超医术,更是在大通广为传颂,家喻户晓,成为佳话。这一切,都强烈地震撼着我们每一个同学的青春心灵。那时候我们班级的同学,如同现在的追星族那样,有事没事,都喜欢到卫生院去看解放军叔叔,哪怕是和解放军叔叔说说话,聊上几句,都会欣喜不已。傍晚收工回来,顾不得一天的腰酸背痛,急急忙忙吃了饭就往卫生院跑,甚至中午顾不上午休,也跑去卫生院,就想看看解放军。

  说起解放军医疗队,时至今日,快过去半个世纪了,虽然记忆已经零碎,但在我们二连三排同学们的记忆中,解放军叔叔免费为我们班同学查验血型和拒绝我们无偿献血,这两个记忆片段始终是最深刻的,清晰难忘的。

  那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自己的血型。听说医疗队的解放军叔叔能够查验血型,而且立等可取,感觉太神奇了。得知消息后,同学们三五成群,纷纷结伴跑去请解放军叔叔给自己查验血型。那时,我们白天要到田里去学做农活,只能在中午午休或晚上收工回来以后跑去验血型,而这个时候也正是解放军叔叔吃饭休息的时候。但是,我们的同学每次去,解放军叔叔都顾不上休息,马上为我们查验。即使捧着碗在吃饭,或在休息,解放军叔叔也都全然不顾,都会亲切和蔼地为我们同学服务。记得我们全班50多名同学,几乎每个人都去验了血型,从解放军叔叔那儿知道自己的血型后,都开心得合不拢嘴。有的还悄悄地把同学的血型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一些同血型的同学还因此成了闺蜜。47年过去了,至今一些同学还很自傲地说:“我十四五岁时就知道血型了,是解放军验的!”也有一些同学依然还能不假思索地说出与自己同血型的同学名字。

  那时候,解放军叔叔不仅热情地为我们免费查验血型,还给我们详细讲解一些预防血吸虫病的知识,讲述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甚至还把当天开刀切下来的脾块拿给我们同学看,借以讲述血吸虫病的危害等。我记得第一次看见放在盆子里血红的脾块,还真有点怕兮兮的。

  花季的我们,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的血型,不仅十分开心,心里还总是痒痒的,总想什么时候也能够发挥一下自己血型的作用。记得有一次,班里几个同学听说解放军医疗队正在抢救病人,急需输血。正在田里学做农活的我们,连救人需要的血型都没来得及问,拔腿就跑,一下子就跑去了五六个同学。在卫生院里,看见有人在排队等候献血,同学们就毫不犹豫地也撸起了袖子,站在了献血的队伍里。谁知,解放军叔叔看见献血队伍中有我们的同学,就把我们的同学统统拉到一边,板着脸问:“谁让你们来的?”第一次看见解放军叔叔生气的样子,同学们都有点紧张,但仍然理直气壮地回答:“我们自愿来的,献血,救人,不应该吗?”看见我们的同学有点紧张,解放军叔叔马上耐心和蔼地劝说:“同学们,你们的满腔热情是好的,很值得表扬!但是你们年纪还太小,正在长身体的时候,不可以献血,等以后长大了会有机会的……”硬是把我们同学劝了回来。要求献血被拒绝了,这件事很快在班里传开了。正值年轻气盛的我们,包括很多男生女生,一时都难以理解,想不通,甚至气呼呼地要去找解放军叔叔评理,也有的几近哀求地再三去找解放军叔叔要求献血,但都被医疗队的解放军叔叔婉言谢绝,被一一劝了回来。这件事情,一直过了很多年以后,我们才真正理解了解放军叔叔婉言谢绝的良苦用心。

  时光已过去了整整47个春秋,许多记忆早已淡出脑海,但是解放军叔叔的深情深情厚谊与谆谆教诲,我们始终没有忘记,那是我们在大通学农期间最美好的记忆,在人生起航之际最受益的启迪。

作者 张战国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