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实现餐厨垃圾单独收运作业全覆盖
 2017年08月09日 09:46:19 嘉善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县环卫处获悉,今年7月,随着陶庄镇餐厨垃圾收运工作纳入统一体系,我县已实现餐厨垃圾单独收运处理工作全覆盖,餐厨垃圾收运能力和县域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看着厨房里的餐厨垃圾被统一回收运走,陶庄镇上经营一家土菜馆的老陈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了地。过去一年,老陈就因为餐厨垃圾的回收问题而愁眉紧锁。“嘉善生猪退养后,我只能把泔水送到江苏处理,现在江苏也禁止养猪了,这可怎么办?”为了解决泔水的处理问题,老陈多次向陶庄镇食安办工作人员反映求助。无奈之下,老陈只得将餐厨垃圾一起倒入了路边的垃圾箱。而和老陈的餐馆相距不远的地方,一家新开的烤鱼店因为餐厨垃圾无处倾倒,商家直接将泔水倒入了下水道,附近居民和过往行人也颇有意见。

  “此前我们一直在积极努力解决餐厨垃圾的回收问题。”陶庄镇食安办副主任吕志敏介绍,这主要是由于陶庄镇餐厨垃圾的体量较小造成的,全镇餐饮行业,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等有关单位每天产生约3吨餐厨垃圾,而回收成本较高,专业的餐厨垃圾回收公司不愿入驻。今年以来,陶庄镇启动了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工程,全面推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7月中旬,随着政府掏钱买服务、引入第三方“管家”——嘉兴市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驻陶庄镇,对全镇餐厨垃圾进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该镇的餐厨垃圾处理实现了单独投放、统一收运、集中处置。

  记者从县环卫处了解到,自去年5月以来,我县积极推进全县餐厨垃圾单独收运处理工作,以城区向各镇(街道)延伸的思路稳步推广。今年7月,《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规定从事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的单位,餐厨垃圾处理实行单独投放、统一收运、集中处置。“建立规范的餐厨垃圾投放、收运、处置的运行机制是实现餐厨垃圾有效管理,防止餐厨垃圾流往非法渠道、切断非法利益链的重点内容。”县环卫处副主任李伟春介绍,统一收运、集中处置餐厨垃圾的企业由市容环卫主管部门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签订相应的经营服务协议。此外,还要建立餐厨垃圾交付收运、处置的数量、种类相互确认制度,并建立相应的记录台账,有关资料按要求报送市容环卫主管部门。

  “连日来,我们切实抓好《办法》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大《办法》宣传力度,加强餐厨处理设施能力建设,加快出台我县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对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的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打击违反《办法》的相关行为。”李伟春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马叶芬 通讯员 刘奇华 毛丽娟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