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包会”只是个美丽的幌子?
 2017年08月10日 09:53:13 嘉善新闻网
  

  炎炎夏日,游泳成为不少孩子的暑期“必修课”,特别是游泳成为中考体育的重要项目,由此引发夏日的游泳培训班更受追捧。不少游泳培训班都会承诺“包会”,都由于“会”没有一个明确的衡量尺度,在理解上,消费者和商家很容易产生分歧。

  前段时间,市民季女士帮女儿报名参加了一个游泳培训班,报名时,培训班承诺“包教包会”,但一个月的课程结束后,季女士的女儿却仍然不会游泳,这让叶女士很是郁闷,决定向培训班讨要说法。

  说好“包教包会”

  学不会要求退学费

  季女士的女儿正念初二,平时体质不太好,听说游泳对体质提升有很大好处,她便趁着暑假给女儿报了个游泳培训班,从6月底开始上课,一共十节课。“学费一共1200元,教练承诺‘包教包会’。”

  上周,培训结束了,季女士发现女儿根本没学会游泳。季女士在现场观察发现,女儿游泳划手时忘收腿,蹬腿时忘伸手,连基本的换气都不会,抬头换气时身体直接就沉下去了,即使有时能短暂地保持游泳姿势,女儿在泳池里“游泳”的距离也非常短。

  虽然没有书面立约,但在季女士看来,既然当初承诺了“包教包会”,没有学会理应退款。而教练小陈则坚称,自己很用心地教学了,只是季女士的女儿身体协调性不是很好,学起来确实有点费力,但有时也能游上十多米,也算学会了。“95%的孩子在上过十节培训课后基本都会游了,如果坚持要游得非常熟练,建议再上一个课程。”双方交涉下,最终,对方同意季女士的女儿继续上一个课程,直到学会,期间不收取任何费用。

  游泳培训班报名火热

  还需擦亮眼认清资质

  泳池里,孩子们在水中嬉戏,还有些惧怕;泳池边,家长们目光始终跟随着孩子,不时用手机拍下孩子游泳的照片和视频……记者在施家路上的一家游泳馆看到,淡蓝色的泳池里,一名王姓游泳教练正指导着一名小男孩如何漂浮,还有一些孩子们在水中嬉戏。王教练表示,暑期两个月前来参加培训的孩子数量比其他季节加起来还要多,“生源是完全不用愁的,这两个月来,忙得周末都取消休假了。”王教练告诉记者,游泳馆开设了不同形式的培训班,有一对一、小班以及大班等,学生是主力军,学习游泳的儿童年龄也越来越小。

  “游泳是孩子需要掌握的一项生存技能,越早学会越好,以后中考也用得上。”赵先生的儿子只有4岁,已经开始学习游泳。赵先生认为,游泳是很好的健身项目,不仅可以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同时还能培养孩子的意志和竞争的意识。

  现场,记者看到游泳培训班的报名很是火爆,短短半个小时内,就有6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名。“市场很大,越来越多的专项人才进入游泳培训行业,但也有人浑水摸鱼加入到了培训的队伍。”王教练提醒,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培训班时,选择教练很重要,一定要选证件齐全的教练再下水。那么,对于家长和想要安全、正规学习和锻炼的市民而言,该如何“擦亮眼”呢?

  王教练介绍,看教练员是否达到培训的资质,检查他是否具有两个证件即可。“一个是救生员证,其次,在拥有了救生员证之后,教练才能考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证书,这样的游泳教练才具有上岗资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