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六旬癌症老人夕阳骑行让生命怒放
 2017年08月14日 10:21:42 嘉善新闻网
  

  每天坚持骑上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哪怕在一群身体健康的骑行爱好者中,都是很难办到的事情,但是“武松”(吴大爷的驴友网名),一名61岁的癌症患者,却做到了。他骑行在省内的大街小巷,甚至骑到了北京,穿梭在祖国的山山水水间。“我想用行动告诉现在的年轻人,只要你有梦想,就要努力去实现。”

  化疗结束,他开始上路骑行

  8月4日的安吉,天蒙蒙亮,“武松”便从战友家出发,背起准备好的行囊,和朋友一行3人骑上自行车准备出发,目标是1000公里外的长沙,预计20天左右的行程。“平时十多天就可以骑到了,但夏天天气热,只能选择清晨和傍晚的时间骑上一段。”

  如果不是行囊中准备的8盒药,没有人看得出他和其他骑行者有何不同。就在去年12月,“武松”发现右肩背部长了一个肉瘤,直径较大,切除后发现有残留,被诊断为晚期癌症未分化肉瘤。当检查报告确诊他患上癌症时,一家人都吓坏了,因为在家人眼里,癌症是不可治愈的疾病,不知道生命还能往前走多远。那段时间,“武松”的生活笼罩着病魔的阴影。一次手术后,“武松”又做了一次放疗,五次化疗,药物反应让他经常滴水未进,看到饭就想吐。躺在病床上,他才真正意识到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福气。“生病前很少锻炼,我想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导致身体不好。”“武松”说,在病床上他就想好了,等一出院,他就要去锻炼。“我不想接下来的时间就是手术、放疗、化疗,切了再切,直到生命结束。”

  出院后,“武松”找出了儿子几年未骑的变速自行车,决定通过骑车来锻炼身体。小区周边,县城区、大云、姚庄、西塘……“武松”骑行的范围慢慢扩大,心态越来越好,癌症也没有一点复发迹象。“这肯定和我坚持锻炼分不开。”“武松”说,他除了坚持锻炼,还经常会和外地骑友们一起骑车出行。

  “癌症并不可怕,只要心态好”

  “现在我一天不骑车就难受,浑身不对劲。”“武松”说,每天锻炼加上心情愉快,他的身体越来越好,连血压都不高了,整个人比以前精神多了。

  “癌症并不可怕,最关键是心态。”对于骑车后身体的变化,“武松”很是兴奋。现在,“武松”状态好的时候一天能骑行100公里。“武松”的女儿是一名医生,起初她反对父亲骑车出游,但看到他骑车后整个人精气神都好了起来,就不再干涉了。“骑车出远门,当然会有风险,我尽量每天和家人电话报平安。”“武松”说,“家人的支持是我坚持下来的动力。”

  自从喜欢上骑车,“武松”几乎再没坐车了,他说他喜欢骑车时的感觉——累并快乐着。“看看沿途的风景,愉悦心身,是一件多么惬意和美好的事!”“武松”喜欢骑行,但他从来不参加比赛。他觉得在行程中,重要的是享受出行的过程,沿路停停走走,很有意思。

  每次出行,遇到的人都会对他投来赞许的目光,这也给了他很大的鼓舞。在朋友的介绍下,“武松”还加入了平湖的一家老年骑行俱乐部,和这些“夕阳骑士”们骑着自行车,边游边乐,穿越都市,穿越人群,奔赴各地……用脚下的飞轮感受生命的速度与力量。

  为了支持“武松”的夕阳骑行,儿子特意花8000元给他换了新“坐骑”。“只要我还好好活着,在身体允许的前提下,我要骑去一次西藏。”此时此刻,“武松”正骑着新买的自行车,在风中驰骋。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