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黑臭河“脱胎换骨”变清水
 2017年08月15日 09:54:02 嘉善新闻网
  

  上周,记者来到干窑镇长生村西吴村港,在河边的村道上,行人、车辆有序通行。人站在路边,河面上清风掠过,清淤过的河道、正在排水的机埠和要刷新的白墙,这一切都是西吴村港要破茧重生的有力写照。“这里要修护岸了,之后还会种上绿化,每家每户墙上还会绘上美丽的乡村画,全部弄好之后这里可灵了。”听着村民们的期盼声,若不是他们再次说起,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条人见人烦的“黑臭河”。

  “这个机埠是通外港的,这样水系就彻底畅通了……”在长生村西吴村港边上,长生村村委会主任於慧明指着正在排水的机埠向记者介绍道。自西吴村港“剿劣”工作启动以来,长生村对这条河道里里外外进行了一番“大整治”。如今,西吴村港凭借良好的水质情况,顺利通过了县剿灭劣V类水验收组的验收。

  “这条河全长1000多米,以前好多村民在河里种菱,虽然带来了一定收入,但是很多菱叶、菱角都烂在河里,对河道影响太大了……”於慧明表示,水产养殖业对水质存在较大污染,菱角种植过程中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对水质造成影响,高温季节后菱角进入了生长旺盛期,如果不及时收获,老菱角就会自然脱落并且开始腐烂,进而影响水质,严重的还会造成河水发臭。因此,此前,西吴村港的河道环境一直很不理想。

  吴桂福一家就住在西吴村港边上,夫妻俩种菱很多年了,去年,老两口主动放弃种菱,并带头劝说其他村民一起齐心治水。“种菱带给我们一定的经济收入,但是我们也确实看到了河道环境越来越差了,生活在西吴村港边上,总想着生活环境能更好一点。河道内布满了浮萍、垃圾等漂浮物,本身水质情况不理想,在这里种植的菱卖到市场上去,也难免会有食品安全隐患存在。与其一直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担心,还不如放弃,也能还我们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对吴桂福所说的话,村民曹善金也非常赞同。“以前这河里真是太脏太臭了,在岸边都不忍心看的,现在一眼望去,河水清清、绿树倒映,这风景真是太美了。”

  说干就干,从治理种菱开始,长生村就对西吴村港下了大力气去整治。“治水首先还得从水里开始治,治好河里再开始治岸上的工作,今年上半年清淤清好了,能看到水体缓缓流动,水质也比较清澈,相比之前的那条黑臭河,已经是旧貌换新颜,现在要做生态护岸了。”於慧明介绍,村里会规范种菱等生产性事项,通过种养科技提升或转产,尽量减少其对水质的损害。再通过引进水生植物种植,依靠植物的吸收分解等作用,达到一定的净化水质效果。同时水生植物也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

  水里问题解决好之后,长生村还将开始一系列“美丽乡村”打造工作,种植绿化,硬化道路,绘制墙画……於慧明表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细化责任制度,河道整治完成后,把每一条需要保洁的河道,看成一条马路。实际工作中,要相对固定人和船对某一段河道的保洁,并向社会公开。做到定期检查,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打捞,提高保洁效果,便于考核和监督。村里已有设想,未来,不仅让大家看到美丽的村庄,也能在沿线看到干窑农业产业、窑文化产业的发展,绽放窑乡“美丽效应”。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