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立秋
2017年08月15日 10:19:00    [我要投稿]

  不知是老师课堂上教的,还是父亲盛夏乘凉时讲的,我很早就知道“一叶知秋”这个成语,非但懂得它的意思是从一片树叶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来,还了解它出自《淮南子·说山训》中“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和唐诗“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

  一叶知秋,那么,能不能反过来逆推,入秋叶落?1952年夏秋之交,我小学五年级升六年级放暑假在家,8月7日立秋日的早上,站在楼窗前举目四望,心想秋天了,总会有几片枯黄的老叶被风吹落,在空中旋转飘舞,冉冉落地,再打几个滚儿。然而,映入我眼帘的景象却与我的想象完全不同,蔚蓝色的天空,一丝云影都没有,仍是那么的透明,远处近处,大树小树,挺拔的乔木,低矮的灌木,都长得郁郁葱葱,哪来凋零的落叶?

  此时,母亲端了一脸盆洗好的衣服上楼来晒,问我在看什么?我说立秋了,看看有没有落叶。母亲笑了,说刚立秋,天气还要热上一个多月,大概要到9月下旬的秋分,才真正进入凉爽的秋季,到那时,或许梧桐树会落下一两片叶子。哦,我感到日历上的秋天与现实中的秋天,似乎有差别。接着,母亲告诉我:“立秋节气,表示炎热的夏季即将过去,秋天就要来临。立秋后,天气一时仍是暑气难消,还有‘秋老虎’显威,但总趋势是逐渐变凉,早晚温差明显,往往是白天很热,而夜晚却比较凉爽。”噢,我点点头,心中想起民间谚语“立秋不立秋,还有一个多月好热头”“立秋早晚凉,中午汗湿裳”,其意思与母亲讲的差不多。

  趁母亲高兴,我说下半年我读六年级了,可没用过钢笔,听说10月份嘉善城里人民广场上举办物资交流会,交流会上货物打折便宜,我想去买。母亲问我钱够吗?我说我已积5角8分,能买一支钢笔和一瓶墨水。母亲应允说:“好,到时家里如果有钱,会给你,买支好一点的。”

  吃过早饭,父母都忙去了,我在家正一边摇着扇子一边看借来的《二十四节气》书,这时老农玉其伯到小镇购物,乘便给我家带来两个西瓜和一些小瓜。他说:“今天晚上10点24分立秋,我们农村习惯这时吃西瓜叫咬秋,咬住凉爽,可不生秋痱子,你们不妨试试。”我忙说谢谢玉其伯。他摸摸我的头,说:“谢什么,瓜是自家地上种的。你这么用功,明年肯定能考上初中。”我说玉其伯你谬赞了,我在看闲书啊!

  当晚,我们一家在后门口树下纳凉,边聊天边等10点24分切西瓜。闲着无事,我吊了一桶井水浸西瓜,弟弟妹妹还小,母亲守在旁边给他们摇扇赶蚊子。我问父亲:“一个节气15天,古书上说立秋为三候,一候为5天,初候凉风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蝉鸣,可实际却怎么不是这样?”父亲想了想,对我说:“可能古代气温比现在低一些,特别处在气候偏冷周期时,立秋这节气里有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的情况;再加上我们中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有差别,秋季真正开始时间也不一致,黑龙江和新疆北部地区8月中旬入秋,首都北京9月初开始秋风送爽,秦淮一带秋季从9月中旬开始,9月底、10月初秋风才吹到我们嘉善……”我点点头,说:“懂了。”父亲见我对节气有兴趣,问我题为立秋的古诗读过没有?我说只读过一首,是宋代诗人刘翰写的,接着我将这首诗背了一遍。

  夜深了,吃西瓜后我们就睡。睡前我还在想:同是立秋日,我不见一张落叶,刘翰家的庭院怎会掉满梧桐阔大的叶子?

作者 屠政秋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