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暗香
2017年08月15日 10:19:00    [我要投稿]

  若不是酒逢知己,忘年之交,你带着故事敬我年少,我在月下,闻到花香,还有传奇。——题记

  很多时候,我们总忽略身边的风景,却向往远方。不经意间,你会发现,有些人,远非日出日落般寻常,比日月星辰更有滋味,可做书读,可当路看。譬如,我身边的这个人——老山。

  初到县民宗局工作,见老山,虽觉是老者,但精气神足,走路腰笔挺,脚下生风。他话不多,平时我们几乎没交流。

  在G2O杭州峰会期间,局里接到大巡防的任务,恰好跟老山分到了一组,巡防的地点是明珠小区。县城里的农民拆迁安置小区,很多外来务工者租住,有的民房还是群租。老山带着我挨家挨户走访,有些租客白天上班,联系不上,只能晚上再过去;有些租客上了夜班,只能白天去做工作。遇到租户不配合的,老山口若悬河,讲一堆大道理。

  令人费解的是,老山一旦遇到云南籍租客,就特别兴奋,打听云南现在的情况,聊到激动时,还会跳起来拍手,甚至拍拍我的肩膀。我问他,他也不说,只是笑笑。

  后来为乌镇互联网大会治安巡防时,我们又分到一组。一天晚上,大巡防结束,他喊我一起吃夜宵,他喝了酒,话开始多起来了。原来他的本名不叫老山,而叫何楚法,因为曾经被抽调前往老山前线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大家都喊他老山。不是何楚法自己说,我真看不出眼前的同事,竟然曾在战场上浴血奋战,数次经历生死。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何楚法的经历,对于我,久远,传奇,像是电视剧里的某些片段。

  何楚法告诉我,他1979年入伍,1984年,所在的部队接到上级命令——“要打仗了”,需要抽出部分战斗骨干配合兄弟部队。老山年轻,满怀报国心,便主动请缨,加入了侦察分队。部队快速整合后,一举开往云南前线。一到驻地,就紧锣密鼓地开始备战。老山“7·12”一战,何楚法记忆犹新。他亲眼目睹了战友们因踩到地雷而牺牲或残疾,或在血泊中倒下,3名近亲战友魂埋于此。何楚法咬破手指,蘸着热血给连队党支部写请战书:“我是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祖国的尊严驱使我,要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去换取领土完整,我愿意拼死守护一方平安。”何楚法忘我的战斗,不知危险不知疲累。战斗结束后,部队要给战士们授功立奖,何楚法主动让功。因为他知道,有很多牺牲的烈士并没有立功,为了给战友的父母们一份安慰,他选择了放弃。老山的这段战火青春,随着转业到县民宗局,逐渐尘封。30多年,他默默的,如同山野的小花。

  没有战火的和平年代,老山也闲不下来。退伍转业回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老山都是单位的驾驶员,全县的地形了然于胸。但凡有下基层的活动,再小的民间信仰点,再偏僻的教堂,老山都很清楚。对于宗教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只要老山走一圈,总能发现一些需要整改的地方。发现的消防隐患,下一次再次检查的时候,老山一定不忘再去检查隐患是否排除。

  近年,老山又有了新奔头,他一遍一遍地学习党的新理论,他厚厚的笔记上记着的心得,成为单位党课的范本。他老跟我说,要跟上国家建设的步伐,趁现在还干得动,多出力。每天下班,老山都坚持步行回家。有一次,太阳的余晖洒在老山身上,拉出瘦瘦长长的影子,我当即拍了下来,这将是我精神上与之对接的最好桥梁。

  我不知道,身边还隐藏着多少个老山,他们给祖国一个青春,还世人一个盛世华年。我想,或许,我们都可以是老山,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力量。这如同夜空中的星星,即便再微小,也能点亮属于自己的夜空。这如同山谷里不知名的小花,即便再偏僻,也能香满属于自己的春天。

作者 何新超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