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实现“农家美”到“农村美”的“蝶变”
 2017年08月16日 10:43:11 嘉善新闻网
  

  诗与画的庭院,你与我的乡村。这段时间,天凝镇正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美丽庭院”大比武,一处处精心布置的“美丽庭院”展现在人们面前,让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美感。

  天凝镇“美丽庭院”大比武是该镇扎实推进“美丽天凝”建设,巩固“美丽庭院星级”创建活动的创新载体。活动从7月开始,延续到年底,分镇村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村民代表、党员和妇女代表户等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意在通过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创“美丽庭院”,给群众打造可学可复制的样板庭院。同层次人员比“美丽庭院”,调动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创建“美丽庭院”,掀起“比、学、赶、超”的创建热情。各村通过妇女代表对农户进行宣传发动,引导农户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项目化推进“美丽庭院”星级示范户比例。活动开展以来,天凝镇各村的农家庭院面貌焕然一新。

  家家户户门口圈起了整齐划一的花圃,河岸边,摆放着各色绿植,房前屋后,原先的乱堆乱放都消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环境……走进天凝镇洪溪村的一个自然村,记者看到,这里的房屋连片而建,没有独立庭院,考虑到这一特殊情况,洪溪村因地制宜,在建设“美丽庭院”时,将连成一片的房屋进行整体创建,将原先乱搭乱建拆除后,利用拆除下来的废砖块,在房前屋后搭起了花圃、菜园,并发动村民们在其中种上各类花卉、果蔬。如今,这些花圃、菜园已经初具规模,看上去别有一番风味。

  村干部还买来了废轮胎,自己动手,刷上各色颜色,种上花卉,送到了村民家里,放到了路边,岸边,进一步美化了环境。在一处村道旁,记者看到,树立着一处“美丽家庭”星级评比公示栏,栏目内标出了无乱堆乱放、无乱搭建,不乱排污水、不圈养家禽等考核项目,每隔一个季度,村里会按照实际情况,给每户家庭评定星级,进一步激励村民自发创建“美丽庭院”。镇妇联主席贝静燕表示,此项工作从去年开始启动时,属全县首创,通过基层党员干部带头,调动基层群众积极参与,掀起了一股“美丽庭院”的创建热潮,真正实现了从“农家美”到“农村美”的转变和提升。

  清澈的河道沿岸,美人蕉层层叠叠,开得正艳……走进天凝镇马塔塘村东圣浜,优美的自然环境,让人流连忘返。而在河道附近,一户户自带庭院的农家小院,满目绿色,给人以美的享受。走进该村村民张伟家中,记者看到,池塘里,荷花开得正艳。屋前的廊棚上,爬满了凌霄花,遮去了暑热,送来了清凉,廊棚下,摆放着几把竹凳。空时,张伟就会坐在这里纳凉,房前的空地上,兰花、枫树等各色花卉数量繁多、品种各异,让人应接不暇。

  张伟说,这样的美丽庭院是他用了很多年时间,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提起现在镇里正在开展的“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张伟说,他举双手支持。“庭院变美了,住的人心情也会好,我这里有很多花籽和一些培育出的花卉、草木,如果镇里或是村民有需要的,我都可以无偿提供。”

  同在马塔塘村,77岁的退休教师张咬观也在村干部的指导下,建起了一处“美丽庭院”。2013年,考虑到祖上传下来的150多年的老房子破损严重,张咬观对其进行了翻修重建。重建后,张咬观又围绕房内两棵50多年的老黄杨树,布置了各类竹子、花卉、砖石、树木,将这处庭院命名为“黄杨庭院”。翻新后的庭院,庭院深深,富有美感,再加上老房子独有的文化底蕴,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参观。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钱佳英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