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每一户困难家庭及时得到救助
 2017年08月17日 10:32:18 嘉善新闻网
  

  今年大学毕业后,家住天凝镇的吴佳美在嘉善谋求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爷爷奶奶年老体弱,只有父亲一人维持全家的生活和两姐妹的上学支出,一家5口人挤在仅有60平方米的两间平房里。

  幸运的是,从2013年开始,这个家庭最急需的一笔负担——吴佳美每年上学的费用由县慈善总会进行资助。“如果没有这笔钱,我可能大学都上不了,更不用说找到合适的工作了。”四年的受助经历,让这个刚踏入社会的小姑娘充满感恩。

  救助一个人,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为了帮助更多像吴佳美这样的困难家庭,让他们享受到更多县域发展红利和生活尊严,今年我县按照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要求,制订实施方案,积极全面构建社会“大救助”体系,让每一户困难家庭都能及时获得社会救助。

  “通过整合资源、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强化精准救助,补齐增收‘短板’,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与生产问题。”县民政局救灾救济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这一方案,我县逐步建立起困难家庭大数据信息平台和困难家庭帮扶政策目录清单,通过统筹人、财、物等各类社会救助资源,形成政府、部门、社会救助资源的合力,并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开展助困、助产、助业工作。

  如何使救助真正契合困难群众的所需所求?我县整合了12个县级部门36项救助政策,形成了以助困解难、助医减负、助老关爱、助残扶助、助学护蕾、助居安家、助急解危、助孤救困、助业富民、助力帮扶等为重点的“善心十助”,有效提高社会救助、困难帮扶的针对性。据了解,“善心十助”每年涉及各类救助资金8900万元。截至今年7月份,“善心十助”已经帮扶困难群众4.5万余人次,帮扶金额达到5190万元。

  将原本整合在各个部门的救助资源并拢到一起,有效实现一个“拳头”科学发力。例如,助学护蕾工作涵盖了减免学杂费、教育助学、提供免费午餐等方面,涉及教育、慈善总会等部门;除了基本的医疗救助之外,助医减负工作还包括资助医疗保险、慈善医疗救助、特定人员医疗救助、特殊病种救助等内容,由民政、残联、工会、慈善总会等部门共同推进。

  2014年2月,我国颁布实施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明确提出“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应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作用”,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中的重要地位,并对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进行了规范。

  为此,在构建社会“大救助”体系方案设计中,除了社会结对帮扶与志愿服务之外,我县专门将专业社工服务列为助力帮扶的重要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社工开展社会救助工作。该负责人表示,针对社会救助对象的实际困难和需求,通过开展专业社工服务,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精神慰藉、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服务,进一步增加困难家庭脱贫发展的内力和外力。目前,我县已成功引入9家社工组织参与社会救助。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范磊   通讯员 沈迎春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