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影响嘉善的“归谷力量” ——“归谷智造小镇载誉之后再出发”系列报道之四
 2017年08月18日 10:06:36 嘉善新闻网
  

  从齐头高慢慢变成齐腰高,两堆用膜覆盖的田头堆物日日“缩水”。这引起了马家桥村甜瓜种植户老邵的注意。“听说这是一种堆肥方式,怎么和以前的大不一样,没有臭味,也没有污水横流?”老邵的脑袋里打满了问号。

  原来,这是归谷智造小镇的企业——浙江宜葆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葆现代农业”)在罗星街道马家桥村试点的新型好氧无臭堆肥技术。今年5、6月,甜瓜下市后,宜葆现代农业在马家桥田头就地取材40吨甜瓜秸秆,粉碎后分成两堆,共放进6公斤发酵包,一场奇妙的反应就此开始。

  从归谷嘉善科技园诞生到嘉善归谷智造小镇荣登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虽然历经数载,但是“‘归谷’里到底有什么”依然是很多嘉善人心中的疑团,频繁见诸媒体的“高大上”技术、高端产品似乎始终蒙着神秘面纱。撩开这层纱,其实那里的很多产品、技术、服务方案已经悄悄来到你我身边,隐形推动着种种微妙变化。以“低碳、高智、江南”为特征的“归谷力量”,在不断刷新嘉善经济底色的同时,静静释放着另一种产业红利。

  据宜葆现代农业产品应用经理邹恒介绍,他们参考了荷兰、西班牙等国的技术,又结合甜瓜秸秆的性质和马家桥土壤情况,量身定制了堆肥方案。比如,将甜瓜秸秆沿纵切面剖开后粉碎成2至10厘米长短,增加接触面,使发酵彻底;发酵包中加入除虫杀菌的植物精油和微量元素,杜绝秸秆病原菌还田的同时改善土壤;覆膜采用类似冲锋衣的不透水布料,释放二氧化碳,保留水分和氨气,不散发臭味。“与传统的相比,这样堆肥对场地无要求,更无需人工翻动。”邹恒说。老邵对这种新型堆肥技术颇感兴趣。他说,由于马家桥甜瓜种植多年使用化肥,目前全村土壤板结严重。而甜瓜秸秆由于携带病菌以及禁止焚烧,不可还田,种植户每年在秸秆外运的花费上也不小。一直盼着新技术能改善以上状况。据悉,目前宜葆现代农业的甜瓜秸秆处理成本为每吨300元。邹恒表示,堆肥试点将在9月初见到最终成效,在此基础上,他们打算明年为马家桥村处理全村3800亩的甜瓜秸秆。

  像宜葆现代农业这样用自己的方式影响和改变着嘉善的,在归谷智造小镇还有很多: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业级无人机开展“空中巡河”,还在全市率先利用无人机开展劣Ⅴ类水体3D建模工作,让嘉善治水尽显“科技范”;力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正助力罗星街道在和合社区和合港小区建设首个智慧社区样板小区,今年公司还要把全县119个社区的“智安”社区升级更新至2.0版;北师大“嘉兴遥感与全球变化研究中心”用大数据“道”出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嘉善城区的变迁,既是一份珍贵的数字档案,也为城市发展、违建“清零”增添智慧之眼……

  从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进入创建名单,锁定打造“新一代海归圆梦工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标杆小镇”的目标,现阶段,归谷智造小镇进入了快速成长期,这也意味着小镇今后将孕育更多改变嘉善、走向世界、撬动未来的力量。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徐铃燕   通讯员 王嘉琦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