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培养更多“金蓝领”
 2017年08月18日 10:06:36 嘉善新闻网
  

  “没想到,职业技能考试可以这么简便!”近日,在企业内部参加了铸造工技师的考核评价后,来自安徽的90后小伙张军感慨地说,“考核的内容跟我们的实际工作结合得十分紧密,应用性非常强!”让张军真正受益的是我县的一场人才工作“变革”——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考核评价工作。如何让技能考核这杆“秤”称准专技人才的“斤两”,称准他们的能力和贡献,从而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记者了解到,根据《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自今年1月1日起,鼓励有条件企业在国家职业标准的统一框架基础上,结合生产实际,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考核评价工作。经县人力社保部门批准,企业评价认定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按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标准的60%直补企业。谁是技能人才,由企业说了算,让过去困扰企业和技能人才的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企业成为技能人才评价主体

  “过去,作为用人主体的企业对于人才的评价却没有发言权,从评价项目到评价标准、考核和发证,均由政府部门主导。”市民朱红是我县一家轴承企业的人力资源专员,供职的5年多时间里,她发现了企业招聘陷入了一个怪圈:拿着证书的高级技能人才不实用,而好用的技能人才又考不到证。企业情况千差万别,企业技能人才所从事的行业和岗位多种多样,如何才能有效地确定评价工种和项目?“把技能人才的评价权力下放到企业,将有利于企业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县人社局培训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企业内员工要参加政府部门的职业技能考试才能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既耽误生产又不利于员工提升自身的技能。“通过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评价,企业可以搭建自己的培训评价平台,大大降低了企业的人才培养成本,同时破解职业资格证书与人才能力不对称而造成的经济成本。”

  通过生产现场能力考核和工作业绩评定,重点评价员工执行操作规程、解决生产问题、完成工作任务和技术攻关能力……不出厂区,晋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就顺利完成了各类职业技能考试。公司人力资源部任姓经理表示,企业成为技能人才评价主体,人才评价更贴近企业生产实际了。“以前的技能考试,有些文化程度稍高的人能考过,而真正的技术骨干去考,可能反而考不过。”嘉善县新耀劳动保障事务所教育培训专职人员马铭佶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员工申报职业技能资格考试的积极性更高了,今年已有112人报考了各类职业技能资格考试,而去年全年仅40人。马铭佶说,60%的补贴对企业来说大大降低了人才培养的成本。“我们每年在人才培养上的支出约为16万元,有了政府60%的补贴,相当于自己只要承担6万多元就行了。”

  监督让职业资格证书不“变色”

  不少人关心,企业自主评价,职业资格证书还能保证它的权威和本色吗?“企业对人才进行自主评价考核的前提是在国家职业标准的统一框架基础上进行的。”县人社局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县人社局借助现有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体系和现有的考评队伍力量,对企业积极做好技术指引,企业建立起适应企业本身实际和发展需要的评价体系。

  据了解,员工申报职业技能考试经社保部门通过审核后,由企业和社保部门专职考评人员组成评审小组,对员工进行现场考评。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实行方案公开、岗位和考核标准公开、报名人员基本信息公开、鉴定结果公开等全程阳光操作,每个参评人员之间都是熟悉的,技能水平都是明晰的。《浙江省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办法》中规定,建立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企业要有薪酬制度相配套,即工资与能力相符。

  来源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