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横港村“党建+生态”扮靓美丽家园
 2017年08月18日 10:06:36 嘉善新闻网
  

  在姚庄镇横港村,村道洁净如新、行道树绿意盎然,农户房前屋后环境整洁有序、庭院花卉竞相吐艳,每一户、每一处都在发生美丽“蝶变”……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林说,村容村貌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是今年尝试采取“党建+生态”模式,以“党建引领环境综合整治、党群联手共建美丽家园”工作思路,引导党支部和党员发挥牵头和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的结果。

  作为姚庄“美丽乡村”生态水韵风情线中的重要节点之一,横港村从去年5月上马了入口公园美化提升、市河南岸景观道打造、村部和党员先锋站修缮等8个项目,涉及农村环境整治、道路亮化等。张林说:“‘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除了整治农村环境外,村里瞅准了‘党建+’,花了大力气重塑党员先锋站。”据了解,“党建+生态”概念也由此而来,以党建为统领,把党建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中,该村建立了“党群连动、户比互评”长效机制,每月组织一次交叉互评,由党员、村民代表轮流参与,并通过设立在先锋站里“党群联动、户比互评”议事堂进行汇总、评优,横港村的美丽画卷正在逐一展开。

  以前是老旧废弃的砖瓦房,如今是散发古典气韵的先锋站,让横港村有了跟其他村不一样的“面貌”。“8个项目现在完成了6个,余下的在加紧施工,争取春节前完工。明年还要启动改造市河北岸工程。”张林说,有些村民到村部办事,惊叹变化太大,快不认识了。

  村里的点滴改变,党员张峰崎都看在眼里。他说,以前市河南岸边多是猪圈和露天粪池,人都不敢去。现在晚饭后还能散步遛一遛,健健身。张峰崎原先也是该村的养殖大户,他带头拆掉了家中的猪舍。他说:“环境卫生是一个地方的形象,我们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村,如今成了‘美丽乡村’示范点,这一点点的改变与党员干部、村民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横港村党支部自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紧紧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坚持以党员干部为中心,提出了“书记带干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思路,发挥党员的榜样引领作用和示范作用。带头宣传政策,进组入户讲意义、讲政策、讲要求,普及生态环保知识,组织发动群众支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当好环境整治的“宣传员”。

  该村党员马舟忠告诉记者,他也主动带头开展了环境整治工作。“先将自家房前屋后整治干净,再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这样工作才能顺利开展。”此外,横港村还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义务清扫活动,对村道、村活动中心、河道沟渠的垃圾进行清扫捡拾、对电杆和墙体上的小广告进行清除等。

  “自采取党员带头、干部群众共建的环境整治措施以后,村上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都明显增强了,逐步形成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村民老张满意地说。

  为确保环境整治出成效、出效果,村党支部采取“党员带领群众干、村道庭院一起管、思想行动同时抓”的工作方法,实现了由“治标”到“治本”的根本转变,村民自觉开始做好自家房前屋后卫生保洁工作,做到无裸露垃圾堆放、无乱搭乱建、无污水乱流等不良现象。阳光洒在横港村的市河上,家住河北岸的马阿姨一大早就开始打扫卫生。“你看我们河北岸最近也在开展垃圾分类和生活污水提升改造工作,不久的将来就会和对面的景观道路一样漂亮。” “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党建工作是‘做虚功’,无关紧要,我认为如果把党建工作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横港村把‘党建+’系统思维贯穿于环境卫生整治中取得的成效就是最好的诠释。”姚庄镇组织委员徐雄熊如是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文 记者 胡凌翔/摄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