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镇大云村争创省级文明村
 2017年08月21日 09:48:10 嘉善新闻网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在古代,诗人用曼妙的文字描绘了心中美丽乡村的景色,在现代,美丽乡村又该是一幅怎样的图景?在大云镇大云村村干部心中,他们用三年时间的努力给出了一个答案。

  看到早餐店门口有车辆乱停放的情况主动提醒;遇到行人在道路上逆行主动上前引导。近日,大云镇大云村成立了一支文明劝导队,这支以党员、村民代表、退伍军人、妇女志愿者为核心的志愿队伍,自成立后,一直活跃在大云村的街头巷尾,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助力创建省级文明村。

  大云村作为该镇唯一一个正在创建省级文明村的乡村,自2015年开始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奋力创建,即将迎来关键验收。眼下,文明村的创建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去了解该村的环境面貌、乡风文明、经济建设情况。

  原本杂乱无章的乱拉乱挂不见了,现在是崭新的晾衣架,房前屋后的杂草堆不见了,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漂亮的花坛,一处处美丽的花圃、干净的村道让人心旷神怡。在大云村南沙浜,经过一番“脱胎换骨”式的环境整治,面貌已经焕然一新。采访时,村里的两名老党员正在义务劳动。其中一名党员是该村道德模范李云。“村里花了大力气整治,现在环境变美了,作为村民,我也愿意尽一份心意。”李云说。

  文明新风星、环境卫生星、绿色生态星、爱护公物星。眼下,大云村正在5个自然村内举行“争创最美九星文明户”评选。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沈志良介绍,该评选活动每半年一次,今年7月刚刚结束了首轮评选,创5星(含5星)的家庭可获得一张煤气票,创8星及9星的家庭,年底可以无偿使用一次村级家宴中心的场地。“这个创建奖励很实在,我们‘劲头’都很大呢!”村民曹国珍只要有空,就会将家里打扫干净,将庭院的花草修剪整齐,让农家看起来格外整洁美丽。

  据了解,这几年,大云村也在不断地努力推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村制宜积极寻求村级集体经济的稳步增长点,以区位优势和发展现状,将一产、二产、三产抱团进行融合发展:依靠新城区向南延伸发展,带动横港南等保留点以村合作社抱团家庭农场的模式发展;以土地入股的模式来壮大村级经济,加快推进韩家浜农业综合体前期准备工作;借助中德生态产业园建设和低端产业腾退,加大强村“两创”中心项目的投入力度,以获取每年10%的固定回报。另外,大云村还计划借助村部周边“低小散”腾退建造公建配套房和人才公寓,用于配套德国工业平台助商项目建设,从而增加集体收入,依托靠近集镇的区位优势,加快新农村小区沿街商铺和商业街建设,获取物业租金收入。

  “我们致力于从环境、乡风、经济三个文明的角度同步推进创建省级文明村。”沈志良表示,希望形成人人关心参与、家家争创文明的乡村风貌,创建和美宜居、乡风和谐的新农村。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