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科普惠农服务站架起农民致富金桥
 2017年08月23日 09:50:05 嘉善新闻网
  

  老沈是惠民街道惠通村的一名养殖户,近日他发现圈舍内养殖的兔子食欲不振,便去了位于惠民街道的生旺实验动物科普惠农服务站,将情况告知服务站里的农技专家。农技专家经过查看和分析,认为是由于之前天气炎热,再加上老沈没有对圈舍进行降温、通风,导致兔子出现了轻度厌食症。找到问题后,农技专家又给老沈提供了几个解决办法,兔子“厌食”的情况逐渐转好。“要是没有这些‘家门口’的农技专家,兔子就要减产了。”老沈感慨道。

  从开展科普惠农服务站建设工作至今,我县科普惠农服务站通过良好而富有成效的服务,已成为农村科普的骨干力量,在引领农民依靠科技增产增效,帮助农民建立科学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完善农村新型科技服务体系方面也开展积极的探索,积累了经验。

  魏塘街道科普惠农服务站开设了农技诊所,由农技专家坐诊,常年为农户解疑释惑;惠民街道生旺实验动物科普惠农服务站推行农技专家联村到户服务模式,并发放惠农服务卡,实现农技专家“零距离”帮扶农户;嘉善惠民蜜梨科普惠农服务站实施标准化生产,打造品牌……像这样直接面对农户的“无障碍”惠农服务站,目前我县已经建设了两个,分别位于惠民街道和魏塘街道,其中魏塘街道的科普惠农服务站于今年建成。

  这些建在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业龙头企业、科技示范户等不同主体的科普惠农服务站,已经成为农业科技的便民服务窗口。“这些服务站建成后,积极向农民传授实用科技知识,提高了我县农民的技术水平和科学素养。”县科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科技的作用太大了,尤其种植大户更需要技术。”黄桃种植大户老马对科技的需求十分迫切,他是中寒圩村一名黄桃种植大户,原先种了20多亩黄桃,今年准备把面积扩大到100亩,并引进一些新品种。当天他赶到魏塘街道科普惠农服务站,与农技专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农技专家还为老马解决了一些种植技术上的难题。

  据了解,科普惠农服务站为农户们设立了活动室,今后会定期开展专家农户座谈会或培训活动;向农户发放专家联系卡,蔬菜种植专家可以为农户提供更及时的帮助;设立科普书柜,农户可前来借阅图书,学习相关知识,提升自身素质。“科普惠农服务站是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农村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并延伸农村科普服务链的重要举措。”县科协工作人员介绍,县科协将进一步做好本地区科普惠农服务站工作的组织、管理、经验总结和绩效考评等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以资源共享、专家服务、先进举荐等方式支持服务站工作,促进服务站工作的健康发展。

  目前,我县传统农业正向现代农业转型,而科技是其中强大的推动力。与高校开展合作,研发农业科技项目,健全新型农技推广体系,近年来通过这些科技提升行动,我县农业发展的硬件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与此同时,我县科普惠农服务站陆续建立,则从软件上弥补了农业科技到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奚晓涵 石秀良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