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首届公益微创投大赛举行 社会组织发展的惠民实践
 2017年08月23日 09:50:05 嘉善新闻网
  

  如果担心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你可以选择“三点半”课堂;青年人想创业,“创业微平台”助你实现创业梦想;老年人想学养生保健知识,养老关爱项目可以提供帮助……这些村(社区)里微小的社会需求,在县开发区(惠民街道)都有了解决之道。

  近日,惠民街道首届公益微创投大赛在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拉开序幕。公益微创投,是为社会组织提供小额资金、管理和技术支持,并由社会组织实施公益服务项目帮助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行为。街道组织公益微创投大赛,是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更是打造公益服务品牌的有效探索。

  热心人做热心事

  高建良是惠民街道优家村的村民,从小肢体残疾,但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打开了自己灿烂的人生之路。他总是在想,他的成长离不开每一位热心朋友的帮助,一定要将这份“善意”传递下去,于是就有了专为残疾人提供帮扶的志愿组织“白杨537”。该组织成立一年多来,为惠民街道的残疾人家庭送去了帮扶资金、医疗服务和交通保障服务等多项服务,深得残疾朋友的信任。

  惠民街道曙光村的“妈妈们”则把目光聚焦到了困境儿童身上。她们调查发现,惠民街道的困境儿童超过20人,不少家庭因失业、患病和残疾等原因造成家庭贫困,从而影响到了孩子的心理健康。于是,爱心助学、亲子活动等亲情式的公益活动持续开展起来。“我们一两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大家联起手来做公益,公益效果就会无限大。”曙光村“智赢妈妈儿童关爱坊”志愿者薛丽萍告诉记者,看到这些孩子每一次的进步,志愿者的心里就多了一份欣慰和自豪,也更加坚定了她们公益路上的决心。

  困境儿童、老年人、企业职工、新居民子女、退伍军人……在惠民街道,这些群体的背后,均有相应的公益组织在默默付出。正是有了他们,惠民街道的“公益之花”越来越芬芳。

  政府扶持公益组织发展

  儿童游乐区、阅读区、多功能区……位于惠园小区边上的惠民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是该街道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基地”。去年上半年,惠民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会组织嘉兴市孝慈社会创新发展中心,孵化培育街道内的社会组织。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服务中心共入驻社会组织23家。

  据介绍,本次公益微创投大赛决赛共入围10个项目,项目资金总额10万元。入围的10个项目全部来自街道孵化项目。决赛以项目演示的方式进行,再由专家评委现场打分决出奖项。

  惠民街道举办公益微创投大赛,旨在通过创意投标、项目运作、目标考核等,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培育扶持本地社会组织及公益服务项目,鼓励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

  接下来,惠民街道将与每个获奖社会组织签约并拨付首批资金,获得资金的项目将在嘉兴市孝慈社会创新发展中心指导下开展服务,同时,孝慈作为枢纽型社会组织,以服务中心为平台,发挥“以社育社”功能,对项目的实施进度、实施效果及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持续督导,促进惠民街道社会组织健康、快速成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章雅琴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