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建立“小候鸟”春泥驿站
 2017年08月23日 09:50:05 嘉善新闻网
  

  “丝网花要这样编,把铁丝弯过来,再把丝网套在上面……”近日,在天凝镇洪福村芮家汇5号,一场专门面向“小候鸟”的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20多位新居民孩子带来了一次愉悦的体验。芮家汇5号是退休教师芮兆康的家,自1998年退休后,芮兆康便组织租住在自己家里及周边的“小候鸟”在这里成立了自学小组,并20年如一日义务为孩子们辅导作业。

  这段时间,天凝镇文化站将这里进行提升打造,建立了该镇首个特色化“文化庭院”——“小候鸟”春泥驿站,将镇村两级文化力量补充、“下沉”到这处农家小院,今后,这里将成为一处集学习、活动为一体,以服务“小候鸟”为主题的特色化文化庭院。

  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却有一个共同的“家”——“小候鸟”春泥驿站开展活动时,在树木掩映下,墙面上一句充满温情的话语让人一进门就感受到了温馨愉悦的氛围。手工制作丝网花、纽扣画,开展“棋逢对手”五子棋大赛……在生动有趣的互动游戏环节中,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上午。

  天凝镇洪南村靠近镇工业园区,租住在这里的新居民有很多,全村出租房间数384间,新居民登记在册人员数3371人,登记在册儿童数463人。在芮兆康家和附近就租住着不少新居民子女,有些是跟父母住在这边,有些是暑期来的“小候鸟”,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很需要关心和帮助。在过去的近20年里,芮兆康一直默默为这些孩子们义务补习功课,并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正因此,在“2014感动嘉善——十大善人善事暨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上,他因年逾古稀仍不辞辛劳为新居民及其“小候鸟”们服务,被评为我县“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获奖后,他又将所得的奖金悉数用到有需要的“小候鸟”身上,为他们购置学习用品。

  “我数学不好,从初中开始,芮老师就帮助我补习,对我帮助很大。我记得,夏天时,芮老师来给我补习功课,还会自己带水,不喝我们一口水,不收我们一分钱,现在我读大学了,我也会乘着暑期来帮助芮老师一起给其他孩子补习。”来自云南,现在已考上宁波大学的罗安华说,她从前受助于芮老师,今后,她也会力所能及地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芮老师近20年来一直对孩子们的默默付出,让这个农家小院里充满了善和爱的氛围,这种充满了正能量的善文化值得推崇和发扬,也与我们想要打造的特色化文化庭院的理念不谋而合。”天凝镇文化站副站长陶定定告诉记者,今年7月,镇里在小院原有的基础上,对这处农家小院进行了重新布置,建立了首个以服务“小候鸟”为主题的特色文化庭院,下一阶段,天凝镇文化站还将继续挖掘不同的农家特色,从不同维度打造不同的特色化文化庭院,并将镇村两级的文化志愿者、文化骨干力量“下沉”,让更多农村孩子、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到文化、学习活动,提升文化素养,感受文化熏陶,真正发挥出文化庭院功能。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