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横港村村民巧手打造“美丽庭院”
 2017年08月24日 09:57:06 嘉善新闻网
  

  两三个孩童正坐在户外秋千椅上玩耍,一旁的美式风格凳子上坐着四五名村民正在闲谈,茶几上放着几杯茶和一些果盘……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傍晚用过晚饭后,都能在姚庄镇横港村村民张春林、孙玉珍夫妇家看到。“老张家可是我们村的‘美丽庭院’示范户,除了废物利用外,还出钱购买了这些秋千、凳子、桌子等,就是一个‘世外桃源’,用过晚饭后,我们都喜欢上他们家坐坐,聊聊天。”村民张峰崎笑着说。

  塑料桶上开着月季花,水泥砖里种着美人蕉,走在铺满石头的别样小路上,走累了还能坐在沙滩伞下复古木凳上小憩,悠闲地喝杯茶,张春林家的风景美不胜收。“村民的庭院过去用来晒稻谷,现在用来堆放各种杂物、垃圾,看上去乱糟糟的,既不美观,也不卫生。”横港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通过环境综合治理村里环境大有改观,但村民个体的庭院环境仍与农村现代化要求有不小的距离。“希望以‘美丽庭院’创建为契机,切实改善庭院环境,培育村民的环保意识,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加速城乡生态融合。”该名工作人员介绍。

  “这个废旧水桶里种上了铁树,你看现在长势不错吧。”张春林患有肢体残疾,妻子则患有听力残疾,尽管如此,他们并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利用废旧物品扮靓自家庭院。“我觉得这么美的景色还缺少些休闲元素,于是在网上购置了一些户外家具,庭院有花有树有休闲区,邻居都喜欢上我这来。”张春林说,庭院漂亮了许多,路过的村民不忘停下脚步多看几眼。

  采访中,记者在该村村民马舟忠家看到,水缸做成天然的花盆,石槽里养着荷花,各种花草生机勃勃地生长着,朴素自然又非常美观,别具匠心的景观令人耳目一新。据了解,马舟忠家之前是村里的养猪大户,“三改一拆”工作开展后,猪舍拆除后剩下了一些水缸和石槽,在村妇女干部的建议下,他就地取材,利用现有的资源,用巧手将其改造成一个个花盆。“打造‘美丽庭院’其实花不了多少钱,关键要有勤快的手和爱美的心。”马舟忠说。

  “以前家里没人愿意在庭院里待着,现在茶余饭后,一家人坐在新院子里拉家常,真是其乐融融。”村民曹阿姨谈及自家庭院的前后变化,喜不自胜。

  横港村在开展打造“美丽庭院”活动中,本着“先易后难、宣传发动、示范引导、辐射村组”的原则,指导村里的妇女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引领她们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助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的开展。

  据悉,为了促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开展,姚庄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宣讲“美丽庭院”建设的重要意义,借助标语、广告向广大村民宣传“好环境助力好家风,好家风成就好家庭”的理念,组织开设了“美丽庭院”大课堂,向各村(社区)村民介绍“如何用常见物品美化生活”“如何利用废旧物品扮靓庭院”等一批实用技能,让广大村民真正成为营造整洁优美生活环境的主力军。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