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准大学生“搁笔从戎”钟情“橄榄绿”
 2017年08月24日 09:57:06 嘉善新闻网
  

  “我要当兵,到部队去锻炼自己,圆自己一个梦!”以615分高分被南京邮电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的林辰栋告诉记者,他决定暂时搁下学业,到部队这个大炼钢炉去锻炼自己。“征兵条件能不能放宽?”“外地学生能不能报名?”……自今年7月初我县征兵工作启动以来,不少刚结束高考、收到大学录通知书的准大学生们询问声声,从军情切。中断学业去当兵,浪漫情怀背后,这些大学生真的准备好了吗?

  久有从军志今朝如愿偿

  家住陶庄镇的林辰栋刚过完18岁生日,优异的高考成绩、令人称羡的大学,按理说,如果不报名参军他也会有一个不错的前途,但没经过一丝思想斗争,林辰栋便毫不犹豫地决定暂时搁下大学生活,到部队去锻炼自己。“身边没有朋友和我一起报名参军,家里也没人有当兵的经历。”林辰栋笑着告诉记者,穿上“橄榄绿”,是他上高中时就有的心愿,而这次征兵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已经顺利通过目测初检、上站体检、政审等环节的他只要复审通过,就将实现自己的梦想。

  心理素质不够强大,身体不够结实……当兵的理由在林辰栋的脑中盘旋,直到将当兵的想法告知父母并得到了大力支持,他开始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这段时间以来,平时不太运动的林辰栋每天坚持跑步,希望以更好的状态进入兵营。未来的路会怎样,林辰栋没有想很多,他说:“也许会试着考军官,也可能退伍后继续上学。”

  寒门学子为家分忧东方不亮西方亮

  “去当兵可能会后悔两年,不去当兵会后悔一辈子。”这是小袁最近常在嘴上念叨的话。“军队的生活肯定很苦,但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去体验与大学截然不同的生活,锻炼体格,又能提高心理素质,让自己更成熟稳重,还能减轻家里的负担。”小袁这样考虑。

  小袁告诉记者,妈妈在他小时候生了场病,后来身体就一直不好,没法工作,爸爸打工收入不高,妹妹也快高考了,到时候学费又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窘迫的家境让他更愿意选择军营。“主要想法是给家里减轻经济压力,到了部队,我会全力争取留下,争取干出点成绩。”目前,小袁只需通过复检就能如愿以偿自己的当兵梦了。

  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今年高考后,小袁便跟着一位做建筑工程的亲戚到工地上干活,他自信,在进入兵营前多吃吃苦,更能经受军营生活的磨砺和考验。“能入伍,既可以提高自己的意志,将来可能也有更多就业机会,应征不上,还可以继续念大学。即使在部队考不上军校,两年退役后,回来依旧可以上大学,不耽误学业。”

  浪漫情怀背后是理性选择

  或源自新闻媒体,或有亲历体验,或听亲友讲述,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应征准大学生都对军营生活有一定了解,一身“橄榄绿”对这些准大学生们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而在这份浪漫情怀背后,他们的选择也都不乏理性。

  由于近年高校大幅扩招,大学生就业竞争日益激烈,到部队发展,成为不少大学生的就业理想。一些专业不好、就业路子比较窄的学生,把报名从军看成一种另辟蹊径、谋求发展的选择。被宁波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的张帆说:“我的专业基本每个大学都有,就业时竞争激烈,还不如到部队发展也许更好。”张帆说,身边不少朋友都和他抱有相同的想法。

  为圆梦,为家境,为前途……采访中,不少准大学生表示,入学资格可以保留等优厚的政策让他们在这条“搁笔从戎”的路上走得没有后顾之忧。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