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创业者于登峰:圆小时候的“黄杨梦”
 2017年08月24日 09:57:06 嘉善新闻网
  

  “没见过这么多的黄杨,这里可能是嘉兴地区最大的黄杨种植基地了。”很多人在来到创业者于登峰位于天凝镇麟溪村的黄杨种植基地时,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两年,他花费六七百万元,从四川、云南的深山里引进了近1000棵黄杨,投入了巨大心血,才建立起了这个黄杨基地。

  叶片像瓜子一样,树干弯弯曲曲,乍看并不起眼,不熟悉黄杨的人,很容易将它认作别的树木。于登峰告诉记者,黄杨分为小叶、大叶及雀舌等品种,他引进的为小叶品种。黄杨素有“木中君子”之称,在古代,是身份的象征,相传还有辟邪作用,因此,以前很多大户人家都喜欢在家里种上几棵黄杨。

  黄杨生长速度极为缓慢,民间就有“千年黄杨秤杆粗”的说法,这种说法虽是夸张了点,但也形象地说明了黄杨生长缓慢的事实。《本草纲目》也有记载:“黄杨性难长,俗话说岁长一寸,遇闰则退,故称千年矮。”正因此,黄杨一旦成材,就价值不菲。一株直径15厘米的黄杨,至少要生长150~200年的时间,市场售价在20~30万元之间,木质细腻坚硬,主要用于美化环境及雕刻之用。“也正是因为黄杨这样的生长特质,所以可能要辗转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培育,才能将黄杨投向市场,最终获取经济价值。”于登峰说。

  于登峰是天凝镇东顺村人,有着10多年的绿化工程工作经验,对绿化投入和产出有着独到的看法和眼光。他告诉记者,两年前,他考虑到黄杨投入成本虽大,但同质化竞争不会激烈,且市场需求量较为广阔,便决定引进黄杨建立种植基地。引进的过程异常艰辛,他足足花费了半年时间,辗转四川、云南等地的山区,挨家挨户向村民询价、购买、开采。黄杨喜生长在海拔1500~2500米的山间,寻找难度很大,有一些地方山路狭窄,汽车无法通行,只能依靠马匹从山里驼下来。“为了找一棵满意的树,我常常要奔走很多山区,有一回,记得连续开了20多个小时的车,终于找到了一棵直径约17厘米黄杨,树型自然美观,我很满意,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开采好后,于登峰就把这些像寻宝一样从各地寻来的黄杨移栽到了基地里。他引进的黄杨,树龄普遍在50~300年之间,黄杨对土壤要求不高,而且耐热耐寒,可经受夏日暴晒和耐零下20度左右的严寒。所以是适应性较强的一类树木。从各地山区移栽到这里,存活率基本在95%以上。不过,黄杨喜水,移栽后一般24小时内灌第一次水,隔3~5天灌第二次水,再隔5~7天灌第三次水,灌完三次水之后,根据天气和苗木情况给水。

  之所以选择种黄杨,于登峰还有一个特殊的原因。“小时候,我家门口种了3棵黄杨树,我对黄杨很有感情,希望长大以后能种一大片黄杨。”眼下,考虑到刚刚移栽的黄杨还要经历多年的培育才能投向市场,他在基地里套种了无花果、桃树、水蜜桃、罗汉松、桂花等,如今正值无花果上市时节,每天都能获取一定的收益。对于未来,他的目标是引进更多黄杨,打造一个更大型的黄杨基地,立足于全国市场,将引进的黄杨重新进行培育造型,获得更高经济价值。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周文其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