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人在嘉善  
干窑董纪法 一个七十岁的历史保护者
 

  你还记得吗?他是多管闲事的老董,他是县道德模范,他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就是——业余文保员,前段时间,他还被浙江省文物局评为了“最美业余文保员”,他是谁?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他吧!他,来自“千窑之镇”嘉善干窑,始于此,忠于此,三千瓦当藏品蕴藏着他对传统文物的热爱;他,身体力行投入到文保工作中,干一行,爱一行,千家民宅记录着他对文物保护的重视;他,勤恳播撒传统知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莘莘学子传承了他探索之心。

  1948年出生的董纪法今年刚好70岁,他是嘉善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会长、嘉善县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干窑窑文化传播者、嘉善县道德模范、嘉善县业余文保员、嘉善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志愿者。在过去的大半辈子时间里,他用心保护着家乡的文物古迹。

  砖瓦收藏家:来自千窑之镇的呼唤

  董纪法对砖瓦收藏的兴趣生根于家乡的“干窑文化”。他的家乡是嘉善县的干窑镇,据史料记载,干窑在唐代时就开始生产砖瓦,史称“千窑之镇”的干窑是江南窑文化的发源地和传承地。董纪法十七八岁时,他曾在窑墩干过“中工”——在窑内向上传递砖坯。28岁那年,他在朋友家看到一件龙纹瓦当,惊讶于这片瓦当的精美,便从朋友处讨回来,这块龙纹瓦当成了他这一辈子砖瓦收藏的奠基砖。

  40多年来,因为搜集砖瓦,干窑的地皮在他大脑中仿佛是以一格格一砖见方的单元格呈现的,没有一块砖能漏得过他的视网膜。他总是比拆迁队更早到拆迁现场。一天夜里,听说干窑镇上凌家老屋倒了,立即骑自行车赶了过去,一个人打着手电在残垣断壁中搜寻,终于找到一张他早就瞄好了的双龙抢珠瓦当,只是它还嵌在墙体里,董纪法站在自行车上去拔,不料自行车没能给他足够的支撑,他后仰摔倒,当成昏了过去,醒来时,瓦竟仍紧紧地攥在手里。

  目前,董纪法的藏品总量超过了3000件,分载于两个地方展示,在西塘“江南瓦当陈列馆”摆了300多件,在嘉善县档案馆摆了几十件砖雕,剩下的填满了自家老屋、车库,每入新货,便要辗转腾挪,见缝插砖。

  民间文保员:一草一木皆被珍惜

  相较于砖瓦“收藏者”,董纪法更看重自己的文物“保护者”角色。董纪法爱拉着参观者去观摩一处差点儿成为厕所的所在,这个厕所位于干窑镇干窑村观音堂桥西侧的十多平方米临水平台,总共只有六级青石台阶,还残留着半墙釉面瓷砖。这几级台阶是董纪法从垃圾堆和雪泥中用手扒出来的,是大名鼎鼎的陶新机制瓦厂遗址,中国第一张国产平瓦即诞于斯。2010年5月,这里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点。

  另一处董纪法护驾有功的遗迹是钱氏船坞,位于干窑镇长生村让巷12号宅南,为清道光年间当地首富钱仲樵所建,2004年1月,船坞被列为第一批嘉善县级文物保护点,由于与级别挂钩的保护力度不逮,当时船坞破败不堪。在董纪法的建议下,船坞得到修缮,随后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化志愿者: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董纪法不仅严谨细致地做好文保勘察和保护,同时在走访的过程中不断坚持着传播文化。2005年开始,他就当起了业余文保员。虽然他的身份很多,但董纪法一直强调自己更喜欢文化志愿者这个身份。他经常到村、学校宣讲,普及当地的历史文化知识,帮助学生树立爱国爱乡之情。学术则比科普更深一层,针对的是专业的研究人员。这些年间,无论是有大学生写论文或者进行社会调查,凡是有文化方面的问题需要进行指导,董纪法总是义不容辞。

  捐赠者:文物最好的归宿是更多人欣赏

  2008年,董纪法在干窑镇治本村发现一张民国初年制成的平瓦。瓦上有“双马”标记及“陶新厂造”、“农商部注册”、英文字母等文字。董纪法认为,从该瓦的造型等一系列证据来看,它很有可能是中国自己制造的“第一张平瓦”,这是嘉善砖瓦业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重要发现。”经鉴定,证明该瓦确实是中国制造的最早平瓦。董纪法把它捐给了县博物馆。董纪法不计名利、不计回报地将私藏捐为公产,是出于一个执着而淳朴的信念:古迹最好的归宿是被更多人欣赏,而不是锁在私人的阁楼中。

 来源 干窑镇 作者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