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善高级中学:用真心树立爱的榜样
 2017年08月28日 09:40:00 嘉善新闻网
  

  “我带你去广袤的田野,去看看田野间纯真的孩子们,如何哼着歌声让花朵掩映笑脸,我带你走崎岖的山路,去瞧瞧那贵州侗族山间简陋的小学,如何微笑迎接每一位以梦为马的孩子……”近日,嘉善高级中学教师刘强带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团员王张宇和张燮一起从贵州回到嘉善,结束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支教行程。

  八月伊始,夏日正盛,王张宇和张燮随学校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刘强一起坐上绿皮火车,前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历经30小时漫长的车程,明晃的日光下,王张宇和张燮看着眼前两座侗族特色鼓楼描绘出的民族色彩浓郁的小城轮廓时,内心是喜而激动的。随后一起乘坐当地面包车,前往宰荡村加所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刘强介绍,今年是他第三年随同浙江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活动,而今年浙江大学服务实践团队中还有一位曾经就读于嘉善高级中学的优秀学子秦并也参与其中,在刘强带领学生到达之前,浙江大学支教服务团队已经在宰荡村加所小学支教十几天了。

  “到达的当天晚上,我们就去聆听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与寨子里的孩子们彼此熟悉,共同歌舞,然后到加所小学辅助浙江大学支教服务团队的同学们,绘制校园文化艺术墙,为创建美丽校园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张燮说,到宰荡村加所小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迎来的第一个挑战就是清晨做饭。隔天清晨,大家早已饥肠辘辘,他手忙脚乱地在灶台边忙活,由于对传统厨房的不熟悉,两个小时才烧成一顿早饭。

  第二天,王张宇和张燮跟随刘强去寻访寨子里优秀的学生,聆听他们的励志故事,记录他们的学习历程并计划下一阶段嘉善高级中学团委对寨子里优秀学子结对工作的开展。“他们需要知识,这没错,但他们更需要关怀和陪伴。他们的父母为了生活而背井离乡,而他们,将度过一个父母缺席的童年。”王张宇和张燮的感受是一样的,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宰荡村加所小学支教,深知能给他们的很微薄,但还是希望短暂的陪伴能给那里的孩子一点快乐。在支教过程中,刘强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团员孩子们安排了学科课程。除了课堂学习外,他又特别希望孩子们能在这短暂的时间内增长见识、发掘自我、尽情释放童真。因此,他们又特别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趣味讲座,还有五花八门的益智游戏。

  在宰荡村加所小学,刘强已经支教了三个暑假。在嘉善高级中学,刘强既是一位音乐教师,也是学生和其他老师公认的爱心使者。在他的鼓励下,许多学生也参与了结对资助活动。刘强说,从大学起,因为家庭原因,他受人捐助完成学业,这也让他树立了回报社会的坚定信念。这些年来,他不仅积极资助困难学生,同时,每年利用假期,远赴新疆阿克苏、西藏那曲、贵州榕江、青海都兰、辽宁铁岭等地支教。

  “善是需要传递的,我希望我就是传递者。”刘强说,学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老师参与到爱心支教中,还有更多的班级想要与贫困地区的孩子结对,甚至不少别的学校的老师也找到他,希望通过他支教的关系,能结缘认识并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学生。

  “学校坚持‘向善崇高’的办学理念,以‘善的教育’为灵魂,营造爱心氛围,培养教师和学生的大爱意识,让善的思想和爱心能够传递开去,延续下去。”高级中学校长江生表示,学校以善的课程、善的课堂、善的管理为特征,致力于打造一所至善之校,全体“善高”人都在为培养至善、尚美、智慧、创新和活力的学生而奋斗。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