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4.5元商品未付钱 母亲带儿道歉
 2017年08月28日 09:40:48 嘉善新闻网
  

  26个月大的孩子拿了超市的东西,奶奶没有察觉也没有结账,作为母亲发现了会怎么做?家住魏塘街道的胡女士态度明确,连夜带着儿子向超市方道歉。“做人一定要诚实,哪怕他现在还不是很懂。”胡女士说。

  知错即改不含糊

  事情发生在8月24日晚。晚饭过后,胡女士发现家里有一盒没有买过的彩虹糖,一问才知道这是儿子不小心从超市里带出来的,因为奶奶没在意也没付钱。这可怎么办?胡女士与丈夫的态度一致:马上带着儿子去超市道歉,并把这东西买下来。

  当时已是晚上7时30分,天色已黑。从家里到超市的路上,胡女士跟儿子说:“这个彩虹糖给钱了吗?奶奶没有给钱,你有没有给了?如果没给钱,我们就应该马上到超市付钱。”26个月大的儿子似懂非懂,但是一路上很配合。

  “对不起。”到了超市,胡女士当着很多人的面,让儿子对着收营员道歉。胡女士说,当时看着儿子认真地从口中说出这三个字,心里还是有些难过的。道歉的同时,胡女士把彩虹糖买了下来,付款4.5元。

  胡女士让儿子道歉的举动,引起了旁观者的好奇。有人说,孩子还小,大人不用太较真,把钱付了就行了。胡女士却坚持认为,孩子错了就是错了,让他道歉就是想让他印象深刻。

  家长引导是关键

  “行为规范从小就要培养。”在胡女士看来,良好的教养比书面成绩更为重要,所以平时很注意这方面的教育。排队、勤洗手、公众场所不能大声喧哗、做错事情要道歉等,都是胡女士日常教育的重点。有一次,胡女士的儿子把大人的手机扔到了床底下,令胡女士很生气。到了晚上讲故事的时间,儿子轻轻地来到妈妈身边说:“妈妈对不起。”听到这话,胡女士感动得把儿子紧紧地搂在怀中。

  随着社会的发展,家长的教育理念也在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家长非常看重学前教育,包括自理能力及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等等。他们认为,幼儿时期打下的良好行为习惯,对孩子终身受益,反之则很难改变过来。

  西塘镇的玲玲是一名教师,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6岁,小女儿3岁。与胡女士一样,她的教育原则也是刚柔并济。“虽然两个女儿在家里会发生你争我抢的事情,作为大人一定要干涉,而且要以鼓励为主。我们的理念是,孩子首先要有礼貌,懂得谦让,当然学习方面的教育我们也不会放松。”玲玲说,今后孩子面临的社会竞争会比现在更激烈,所以家长要重在引导,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对孩子潜移默化的教育,促使孩子全面发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