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我的父亲
2017年08月28日 10:49:43    [我要投稿]

  夏夜,凉风习习,我在河边乘凉。前几天的停电风波刚刚平静,我心头的波澜却一直未平。那日光景历历在目,令人感慨万千。

  父亲是个老党员,我家门上还挂着共产党员户的牌子。从上学起,大大小小的表格没少填。在父亲的政治面貌一栏填上党员时,我的心底就涌起无可名状的喜悦。小时候的我不理解什么是党员,只是天真地以为党员是很聪明的人。因为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我一遇到难题,父亲总会帮我拿主意,我完全可以高枕无忧。

  后来,学了很多提到党员的课文。党员无私奉献、先人后己的高尚品质深深感染了我,就像武侠片里顶天立地的英雄一样。

  我还清楚地记得,1998年那场震撼的洪水冲走了期末考试,让暑假都在风里雨里度过。那时,父亲早出晚归,听说是去抗洪救灾。没有看到感动的场面,可父亲衣裤沾满泥巴却是令人怦然一震。我后知后觉,党员不是如状元那样的智慧称号,而是心系群众,为民办实事的一种荣誉,一份责任,一项使命。以前父亲一直上夜班,自己和父亲相处的时间也很少。近几年,父亲年纪渐长,单位安排父亲上白班。晚上吃吃西瓜,看看电视,倒也清闲。天气炎热,直上40℃,每天都能看到小区居民在装空调。人凉快了,电线压力大了。据说我家所在的八区是全村变压器最小的区。以前不以为意,现在空调大军庞大了,问题就暴露出来了。炎炎夏日,最怕停电。偏偏你怕什么,就来什么。

  晚上8时许,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正在吹空调,喝冰啤,看电视。猛然间,空调罢工了。起初,我以为跳闸了。下了楼,我才发现整个小区一片漆黑。我的脑海中闪过一个不好的预感,很快就被证实了。人们陆陆续续地被屋子里的热浪逼了出来,只见手机屏幕的微光如萤火虫四处游荡,场面煞是壮观。父亲察觉到停电了,马上拨出了电话。当时没有人让父亲打电话,而小区里也没看到有人打电话。有的在阳台上玩手机游戏,有的坐在楼下看视频,有的在抽烟喝酒。小朋友们可兴奋了,突如其来的停电仿佛是乏味的暑假生活里的一次惊喜。大家都很淡定,若无其事地等着。我也是很享受,停电把我从小说创作中解放了出来。

  父亲对停电一事很上心,让我不免有些牢骚:“那么多人,总会有人打电话的。何必这么起劲,坐等电来就行了。”父亲说:“这不行。大家若都有这样坐享其成的想法,问题就解决不了。早一分钟解决,可以早一分钟休息。哪里需要维修,电工就在哪里出现。共产党员也是如此。”父亲的话让我有些动容,有些惭愧。我回到房间,静静地躺着,等着供电恢复。房间的冷气逐渐流失,温度节节攀升。实在忍受不了房间的闷热,于是,我又出门逛了一圈。小区里的人大都聚集在了配电箱旁边,往路口不停地张望。一辆辆汽车开了过来,以为电工来维修了,结果都不是,让人高兴一阵,失望一阵。人陆陆续续地聚拢了,人群开始躁动不安。

  父亲又在打电话了,打完电话便安慰我们,电工正在路上,马上赶到。晚上9时半,按照时间估算,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在嘉善任何地方都能赶到了。人们把配电箱上的号码拨了一次又一次,催了一遍又一遍,等了一会儿又一会儿。说好的一会儿就到,很多会儿了还没到。

  有人气冲冲地说:“打嘉善供电局的电话没有用,要打国家的。你一说举报,他们马上就来了。”

  “国家电网的号码是多少?”“95598。”“喂!我们小区停电了。县供电局的电话早打过了,都过去一个小时了,人还没来啊。即使从上海赶到嘉善也够了。你们快点啊,不然我投诉你!”“投诉”一词一出,大快人心。饶是我们有足够的耐心,此刻也被热得大汗淋漓,怒火中烧。父亲一向是个老好人,和人说话一向是客客气气的。我又一次听到爸爸在打电话,言辞中也多了几分急切。

  “老师傅啊,你们稍微快点好吗?我们已经停电一个半小时了。老人家身体不好,要受不了的。出了事情怎么办呀?……你们赶紧派个人过来看看,就是跳闸了,开关往上推一下就解决了。”作为党的儿子,父亲考虑到了群众的焦急;作为家里的儿子,父亲考虑到了老人的身体健康。

  晚上10时,电工终于来了,熟练地架梯子,开电箱,推电闸,小区供电立刻恢复了。迟迟的等待招来一片斥责。父亲倒是很理解人,他问:“老师傅,辛苦你了!很多地方跳闸了吗?”“高温天用电紧张,这种问题经常发生的。我们晚上是安排人值班的,也忙不过来。今晚我连续跑了好几个村了。不好意思,来晚了!”电工诚恳地致歉。父亲的话真可谓一语惊醒梦中人。当问题发生的时候,人总是先计较自己的利益得失,而不顾忌别人的感受。

  然而,平静持续了并没多久。电力恢复仅半小时,又罢工了。父亲心烦意乱地从房间出来,手机一开机就拨出了电话:“老师傅,你赶紧回来看看。你刚刚推上去了,现在又没电了。”晚上11时,电工攀上梯子,在照明灯的照射下,细细检查线路。父亲握着小手电筒站在电工后面。

  “老师傅,我们小区的变压器有点小,能不能换个大点的。要不然,你推上去一次,还会跳闸一次,没法解决的。”爸爸大声说。电工听到了,居民自然也听到了。父亲就是要让人们知道这片小区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免得他们动不动就发牢骚,埋怨这埋怨那。晚上12时左右,电力又一次恢复。天色已晚,大家各自回家休息,一夜无话。

  父亲平时话不多,今天的电话打得特别多。父亲作为一名党员,时刻维护党的光辉形象,不仅体谅了电工的辛劳,还安抚了居民的埋怨。在考虑问题上,父亲首先想到了自己是党的儿子,要为大家着想;其次,自己是父亲的儿子,要为家人着想。这就是共产党员先人后己的精神。

  在物质生活幸福美满的今天,我们学会了享受生活,但老党员的精神仍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作为新时代的党员,从入党宣誓那时起,要电力十足,永不停电,用自己崇高的信仰和高尚的品格化作黑暗中的光芒,照亮身边的每一寸土地……

作者 张健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