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金九银十”传统招聘旺季不旺
 2017年08月29日 10:38:08 嘉善新闻网
  

  都说“金九银十”是招聘旺季,往年,8月的尾巴也会“蹭”把光,不少企业按捺不住揽才的迫切心情,求职者也会迎来一个井喷期。为进一步解决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被征地居民、“低小散”企业腾退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求职难局面,近日,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县民政局、县残疾人联合会协办,嘉善百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年嘉善县重点人群人才交流大会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在万联城罗马天豪宴会中心举行。

  尽管招聘会现场120家企业提供了2855个岗位,进场的2150人最终达成意向人数1050人,应聘者没有出现以往人山人海场面,形成了“旺季不旺”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人才招聘日常化,招聘会传统的淡旺季之间的界限已日益模糊,这也让“金九银十”招聘季的成色稍显不足。招聘会有点“冷”未现招聘“井喷”

  上午8时,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早已在现场静候求职者。但直到中午11时,进场求职的人员仍处于不温不火状态,一些招聘摊位前一直“冷场”。面对“粥多僧少”的尴尬局面,招聘人员不免担忧。TATA木门负责招聘的罗小姐表示,公司开出的招聘条件很优厚,不仅为员工提供精装单身公寓、餐补、免费体检、带薪年假等一系列福利,平均6000~8000元的工资也较同行稍高。“我们更看重个人的能力水平。”令罗小姐不解的是,求职者应聘积极性并不高。为了吸引人气,嘉善卫德建筑五金配件有限公司的人事专员孙小姐用记号笔在招聘简章上加注了“本公司双休,国假”的字样。

  和以往招聘人员坐在展位旁等待求职者排队“上门”的场景不同,很多企业都选择“主动出击”,拿着各自公司的简介满场求贤若渴。

  心声:希望岗位分类更精细

  现场,记者碰到了今年24岁的聋哑大学生小周,来自江西上饶的她去年跟随父母到了嘉善,但一直未找到合意的工作,当天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了现场。小周用笔“告诉”记者:“这次招聘会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就业机会,可惜学的是教育专业,现场只有一个稍微对口点的岗位,但要至少两年工作经验。”小周希望,招聘会提供的岗位分类能更精细些,比如根据性别、文化程度、肢体残疾等级等对招工企业进行分类,这对企业和求职者都提供了方便,有利于提高成功率。和小周有相同想法的还有去年刚退役回来的孙腾飞。今年24岁的孙腾飞打算先试试销售岗位。

  求职途径多元化或成人气不旺主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求职者不急于就业,多抱“先看看再说”的心态。曾在多家外资企业担任人力资源总监的蔡小姐认为,招聘会现场之所以人气不旺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求职途径多元化,现在越来越多求职者通过网络投简历,现场招聘成为众多求职方式的一种而已。其二,近年来,国家和地方鼓励大众自主创业的政策层出不穷,创业门槛越来越低,更多人投身于创业。

  嘉善百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对现今的求职者来说,一份工作的吸引力已从简单满足薪酬、物质需求,转向“工作是否愉快、环境是否舒适”等多元化因素,目前创业门槛也不高,用人单位要想觅得良才确实需要比以前更积极主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沈静文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